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五讲):行政空间外溢性视角下的国土空间利用和管制
发布时间:2019-12-16 10:32:41     发布者:万婷     浏览次数:

主讲人:曾晨

间:20191219日(星期四)下午4:30

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

个人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2004-2013年在武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博士(直博)。美国芝加哥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民政部专项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和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Land Use Policy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担任国内外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资源管理, 城市和区域管治,空间分析和建模,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

内容简介:

国土空间利用和管制是自然资源管理中的重要议题,行政区划是国家治理顶层设计的重要体现,是国土空间利用和管制的基础和手段。本研究以我国现有的行政区划体系为依据,从行政空间外溢性的角度阐释了行政区划对城市群城镇用地规模理、土地利用集约度以及土地财政收入的影响机理,并提出对应的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证实了行政区等级和边界效应对土地利用模式的影响,以及空间外溢效应的存在。在未来的行政区划调整和国土空间优化过程中应加强城市群行政空间与城镇用地空间的弹性耦合,在不同行政级别的地方政府间建立较为明确的土地财政分配机制。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