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系列讲座:生物多糖与代谢疾病治疗
发布时间:2022-10-25 15:36: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1日至22日,应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施晓文教授的邀请,加南大阿尔伯塔大学儿科系终身教授章大卫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开展了5次生物多糖与代谢疾病系列讲座。 五次讲座,环环相扣,全面展现了生物多糖在现代常见代谢疾病领域中的应用。

10月11日上午,章大卫教授进行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polysaccharides and metabolic Syndrome”的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生物多糖与代谢疾病的基础背景,会后中南医院肝胆研究院学生向章教授请教了酒精性脂肪肝的相关问题。讲座中,章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及阿尔伯塔大学的基本情况,希望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中未来能有学生前往其门下深造。

“Introduction of polysaccharides and metabolic Syndrome”讲座

10月13日上午,章大卫教授进行了题为“Implic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in preventing obesity (I)”的讲座,在上一次讲座中,同学们对多糖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有了一定了解,章教授继续介绍了当代人中常见的肥胖问题,现有的干预与治疗方式及多糖在预防肥胖疾病中的应用。同学们对肥胖问题非常感兴趣,章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Implic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in preventing obesity (I)”讲座

10月18日上午,章大卫教授进行了题为“Implic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in preventing obesity (I I)”的讲座,,讲座承袭上一次的内容,深入继续介绍了多糖在预防肥胖疾病中的应用,并介绍枸杞多糖,微藻多糖,壳聚糖等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该领域还面临着多糖结构的多样性,缺乏标准化方案,已发表的研究成果中不一致的结论等挑战。章教授精彩的演讲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并赢得了在场老师与学生的热烈掌声。

“Implic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in preventing obesity (I I)”讲座

10月20日上午,章大卫教授进行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cholestero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好的胆固醇和坏的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章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动的图片,让学生对该疾病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Introduction of cholestero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讲座

10月22日上午,章大卫教授进行了题为“Challenges of current lipid-lowering drugs and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polysaccharides”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statins等,同时介绍了其他生物多糖如壳聚糖可通过降低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来达到治疗效果。

“Challenges of current lipid-lowering drugs and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polysaccharides”讲座

讲座期间,章大卫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交流学术并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大家收获颇丰。同时,章大卫教授也向施晓文教授以及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表示了感谢,并盼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再次亲临武汉大学与老师同学们现场交流。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