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系列讲座:木头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22-12-05 15:28:31     发布者:李韩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1日至22日,应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施晓文教授的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周琪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开展了5次木头纳米技术系列讲座

讲座主题为:

1. Nov 28, 2022. Introduction to wood nanotechnology

2. Nov 29, 2022. Wood structure and wood biopolymers

3. Nov 30, 2022. Physical properties of wood

4. Dec 1 2022. Chemical, physical, and enzymatic modification of wood  

5. Dec 2 2022. New innovative wood-based materials

五个主题,环环相扣,全面展现了生物多糖在现代常见代谢疾病领域中的应用。

11月28日下午,周琪教授进行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wood nanotechnology”的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木头基生物复合材料的前沿技术、bottom-uptop-down的设计策略以及周老师课题组的最新工作。会后,同学们向周教授请教了木材基材料在干燥过程中空洞的保留问题,周教授热情地解答同学们地困惑。由于时间问题,周教授表示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通过邮件和他进行交流。

Introduction to wood nanotechnology”讲座


1129下午,周琪教授进行了题为Wood structure and wood biopolymers讲座,在上一次讲座中,同学们对木头纳米技术的应用有了一定了解,周教授继续详细地介绍了木头的层级结构、硬木软与木的区别、木材的分子结构、纤维素的结晶形态、木头生物聚合物。周教授的讲座充满魅力、富有激情,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木头这一常见生物质材料的奥秘,受益匪浅。会后,周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一些实验细节问题,对于材料学来说,实验的操作细节往往决定了实验的成败。

Wood structure and wood biopolymers讲座


11月30日下午,周琪教授进行了题为“Physical properties of wood”的讲座,讲座承袭上一次的内容,深入继续介绍了木材的物理性质,研究者通过致密化获得高强度木材,对常规木材进行处理获得超柔性木材,同时木材固有的孔洞结构赋予其优异的隔热性能。周教授的讲座激情洋溢,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Physical properties of wood”讲座


12月1日下午,周琪教授进行了题为“Chemical, physical, and enzymatic modification of wood”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木材的修饰方法,木材表面具有丰富的羟基,使其易于改性。周教授系统介绍了木材改性的方法论,并表示这些方法可以拓展到壳聚糖的改性,同学们可以发散思维,灵活运用。

Chemical, physical, and enzymatic modification of wood”讲座


12月2日下午,周琪教授进行了题为“New innovative wood-based materials”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新行木头基材料,透明的木头、具有美学观赏性的木头、可图案化的木头、发光的木头等等,向同学们展示了神奇的木基材料。同时,还介绍了透明木头的研究历史,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马里兰大学的课题组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展了透明木头的研究,共同推进了该领域的蓬勃发展。

New innovative wood-based materials”讲座


周教授的讲座总是激情洋溢,让大家感受到木头材料的奥妙、科学的魅力以及学术工作者的科研热情。讲座期间,周教授乐于与学生交流,热情解决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的大小问题。同时,周教授也向施晓文教授以及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表示了感谢,并盼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再次亲临武汉大学与老师同学们现场交流。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