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学院本科生主题团日活动再获学校表彰
日期:2020-07-18 19:48 来源:   访问次数:

为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感悟劳动精神,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经支部申报、学院推荐、校团委评审,学院2018级地信一、地信二团支部以“劳动铸就梦想,激昂青春活力”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在校2020年优秀(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评选中获评“武汉大学月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环境工程团支部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主题的联合团日活动和2017级环境工程团支部“劳动筑梦,激扬青春”主题团日活动,获评“武汉大学月度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称号。

2018级地信一、地信二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分为材料准备和交流展示两部分。材料准备通过引导团支部成员主动开展劳动实践,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勤劳务实的劳动精神,并采用视频或照片的方式记录个人劳动过程。交流展示部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在线会议,强调劳动教育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通过劳动视频展示,对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的劳动活动进行总结,有的同学帮助家长做家务或工作,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有的同学选择种植或照看动植物,在过程中收获一份耐心与细心,同学们在温馨的氛围中互相交流对于劳动的认识和感受,并鼓励大家将劳动精神传承下去。

89443

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和环境工程团支部选择“线下劳动体验”与“线上交流学习”结合开展本次团日活动。“线下劳动体验”中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支部成员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亲身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形式如农业生产劳动、社区街道内志愿卫生清理、家中劳动等;二是支部成员根据自身对劳动精神的认识,结合自身团员身份,绘制劳动主题手抄报。在实践结束后,两个支部于5月2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青年节寄语,强调疫情当下青年团员的责任,观看《青春的逆行》短视频,了解当代青年人在疫情中所作出的贡献。随后,将团员们的线下实践成果分为“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社区环境靠大家”、“宅家劳动进行时”、“宅家厨艺大赏”及“手抄报系列展示”五个主题进行展示,邀请团员分享心得、交流体会并做总结。

5BD7A

2017级环工团支部团日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前期准备。同学们自由组队讨论并制作与劳动有关的小视频。第二部分是视频分享。团日活动当天每个小组在线上分享各自精心制作好的微视频。其中有的小组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里帮妈妈做菜的过程,积极培养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减轻父母的压力;有的小组剪辑了外卖小哥、环卫工人、搬砖工等劳动者的工作日常与暖心一刻,让大家感受到了每位劳动者的辛苦付出,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还有的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生活的精神面貌,自律又勤劳的日常值得我们学习。第三部分是评价与讨论环节。同学们对本次团日活动的视频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和收获。

DB91

各团支部以不同的方式记录了对于劳动和青春的认知,不仅有利于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劳动价值观,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脚踏实地的劳动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练就实干本领。学院团委号召新一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劳动精神,在为人民战斗、为祖国贡献、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劳动中散发更绚丽的光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