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首届学院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日期:2021-02-26 20:32 来源:   访问次数: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资环学院专业特色与前景,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筹备已久的首届学院开放日活动224日如期举办。院长杜清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学院副院长沈焕锋教授、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分别作了关于我院专业建设情况、专业选择政策的报告,各系与实验中心派出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参观讲解和师生交流环节。来自全校19个院系的6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形式丰富的八个实地参观项目,生动展现了学院不同专业在各自领域的精彩。


三维AI演绎科技风暴

地图是地理世界的流通语言,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杨敏老师从地理学科的历史谈起,带领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常常被忽略的地图,李精忠老师利用三维AI技术让千年前的地图在同学们的眼前焕发科技之光。

沈欣怡同学表示:“我们观看运用三维AI技术的清明上河图动态作品。先是展示画作,由远及近,我们走进了画作中的东京城。画作中原本静止的人物都活了过来。我们经过了城墙,看见马车徐徐前进,宫门那头灯火辉煌。凹陷式的设计赋予我们更鲜活的观看体验,增强了纵深感和立体感,同时该作品是可交互的,投影的地面踩过后会留下尘土绽开的痕迹……这一切都让我们对资环院的制图学问以及地图与三维AI结合的创新应用有了更深更直观的了解。”

空天地网感知地理世界

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的设计开发是地理信息科学的一大重要应用领域。近距离接触自动驾驶小车和搭载各种高科技工具的无人机,同学们热情高涨,初窥地理世界中严密的“空天地网”。


黄自力同学感叹:“在无人驾驶汽车演示环节,我们了解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分级和两种获取信息的主流技术。项目组采用两种方式结合的方法对路况及空间位置进行合理的分析。自研的自动驾驶小车虽然还在初步阶段,但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果,做到了规定路径驾驶、避障、路径再规划等处理模式。在参观这个项目后,我对地信专业应用于自动驾驶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术沙龙尽展学术氛围

除了技术硬件,学院还为师生配备了学术“软件“——学术沙龙:当你需要暂作休憩时,这里有明亮温暖的装潢,精心准备的零食和柔软舒适的沙发;当你需要学术支撑时,这里有智能交互的设备,还有答疑解惑的师长。

学术沙龙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场所,同时也是教研成果的展示室。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介绍了房间内的电子设备,用触摸屏展示了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的核心课程、专业的未来方向以及专业发展服务社会的意义,并给好奇的同学们解答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建云计算提升技术支撑

海量的信息伴随着海量的数据,云计算、云平台应运而生。通过虚拟服务器,我们可以进行更复杂的软件操作,实现VR体验式的图内飞行,亲自添加环境特效,快速标注地标和线路,进行空间分析等。


 张熙艳同学说:“老师讲解的是有关云平台和制图软件的内容,在开讲之前,我还有幸跟着老师的流程操作了一遍电脑,蛮有趣的。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机房的电脑还可以链接一个远程的虚拟服务器,通过虚拟服务器来实现一些原本无法实现的操作。通过虚拟服务器,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些由海量数据支撑的三维地形图,收获满满呀。”

庐山标本汇聚地质精华

庐山地理实习,是资环院的特色之一,而在国家级江西庐山地理学野外实践教育基地,陈列着品类缤纷的标本。从宝贵的晶体、玉石和化石,到师生亲自取样带回的岩石土样,每一个标本背后,都有着特别的故事,这也是专属于资环人的浪漫。


室内主要存放了一些不同类型的水晶玉石,植物动物的古化石,以及从庐山实习中采集回来的不同时期的地质土样等。玉石熠熠闪光、化石千姿百态、土样形态各异,它们从远古走来,正等待着一代代地理人通过它们揭开地球历史的奥秘。

环工共享搭建智慧平台

精密仪器搭建起的智慧平台,供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修复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在此生根发芽,助力环境学科发挥服务社会职能,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服务大众等方面施展拳脚。

蔡斯斯:实验室负责老师热情耐心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实验仪器名称以及用途。采样环境样品,测水样中污染物,这些在实验室里逐渐发展成熟起来的技术,正在为环境保护作出坚实的贡献。

等离子体助力高效过滤,虾壳净水实现变废为宝

除了为子孙后代造绿水青山计长远,环境学科也正在“变废为宝”方面为人们带来切实的便利。曾经被直接倾倒的成千上万吨虾壳,摇身一变,成为净水神器、保湿乳液、止血良药、实用纤维,走进千家万户。口罩中特别的工艺和神奇的过滤效果,也在抗疫战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邓红兵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废弃虾蟹壳的多种利用方法,说明其提取物甲壳素可作为保湿水、种植牙膜、止血粉、骨粉等产品的重要制作原料。邓老师提到,用虾蟹壳纺纱可生产医用纤维,并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学院参与研发的口罩过滤层强力的过滤效果。邓老师解释了等离子体助力过滤的原理,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电子云的形成过程,加深大家对等离子体的理解。

学院学生会成立了40余人的工作组,在活动中为大家发放纪念卡、充当引导员和兑换纪念品。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项目参观,向同学们展示了资环学院各学科的前沿技术及各专业的发展前景,同学们在开阔眼界、放松身心的同时增进了对学院的了解。参与活动的同学也获得了学院参与技术研发的新春版口罩、武大赏樱地图、武大地图手账等纪念品。

让我们期待下一届学院开放日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