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奔跑吧!IPCC特别行动队——资环院第十七届绿色文化节大幕开启
日期:2022-04-13 19:17 来源:   访问次数:

4月10日上午,春光明媚,绿意盎然,整个信息学部的道路上热闹非凡,一顶顶蓝色的雨棚支起,一队队人马集结,随处可见一边行走一边交流、举起手机拍摄校园植物的同学们,第十七届珞珈绿色文化节开始了!

本次绿色文化节子活动以妙趣横生的线下闯关游戏为主体,参与同学自行组成特别行动队,以四项指标(生命值 a、科技值 b、经济值 c、幸运值 d)和游戏用时来考察该特别行动队,玩家需要经受重重考验增加团队生命值、科技值和经济值,并避免这三种值的下降。初始值 = 生命值(a)+ 科技值(b)+ 经济值(c)。最终的评比按照总分进行排名

一、 任务背景

随着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逐渐增多,大气中的碳含量日益增多,各类极端气候问题 开始肆意侵扰人类。每名参与的玩家同学被 IPCC 招募组成了一支充满正义感的队伍,立志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在活动中,每支队伍中的同学将扮演气候学者、工程师、企业家,或将扮演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主任、关注气候变化的热心市民。在这次扮演中,每名玩家不仅要竭尽全力做好单线工作,并且全力配合团队,完成植被保护、灾害预警、灾后重建、险境逃生等多个任务,在活动中培养环境保护的兴趣和学习环境保护的知识,并考验团队合作的能力。

二、 获奖情况

一等奖 第 17 组,获得全场最高 63 分

二等奖 第 31 组和第 35 组,第 31 组最终得分 55 分,第 35 组最终得分 50.5 分,

三等奖 第 15 组、第 27 组和第 39 组,第 15 组最终得分 49 分,第 27 组最终得分 48 分,第 39 组最终得分 47分

三、 活动过程



1、热带:深潜海底,触摸珊瑚 具体说明:完成种珊瑚的任务(扣签游戏)来增加团队经济值。学者可以消耗 2 点科技值抽取珊瑚品种,稀有/普通品种带来的收益不同。 团队可以选择消耗 1 点幸运值增加抽中稀有品种的几率,须在 5min 内完成彩色签条的搭建,不同颜色的部分不能接触。设在篮球场的珊瑚区,各支队伍不分职业,分工明确,快速完成了任务。



2、亚热带:森林火灾,重建家园 具体说明:完成重建森林等环境的任务(拼图)来增加团队经济值。共有三种拼图,玩家随机抽取一种作为“修复对象”,需要在 16min 之内完成拼图,工作人员将提供对应的完整效果彩图以供参考来完成。刚刚完成上一项任务的队伍匆匆赶来,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争分夺秒,合作拼图。



3、亚热带:突发暴雨,积极抢险 具体说明:5 名玩家共同完成飞行棋游戏传送暴雨消息来增加团队经济值,多个小组同时进行飞行棋游戏,每组派出两名队员轮流投掷骰子,同一队伍的两名队员可自行决定步数分配。行进规则和传统飞行棋一致。 两名队员负责答题,题目由进行飞行棋游戏的玩家在行进过程中经过图标处即可获得(玩家抽取),在路线分配过程中,每队需要完成至少两道题目的答题。当进行飞行棋游戏的两名玩家到达终点,答题者完成答题后记录团队的总用时。每支队伍派出精锐的两名队员,一边竞争一边鼓励,都顺利完成了任务。



4、亚热带:台风信息传递 具体说明:小组内 5 位玩家将会同时听到由工作人员播放的一段台风信息,其中包含 9-10 个信息点,玩家需要尽所能准确记录下尽可能多的数据,准确记录的数据越多,最后得分越高。每支队伍选出英语最好的队员应对英文文本,其余组员听取中文播报,共同完成任务。




5、温带:穹顶之下,野蛮生长 具体说明:完成消灭雾霾的任务(投海洋球进篮筐游戏)来增加团队科技值。




6、温带:穹顶之下,野蛮生长 具体说明:完成搜寻植物任务来增加团队科技值。 玩法简介:在游戏开始时,在信息学部图书馆正门口签到;结束后同一地点签退。 团队在指定地点利用百度等 app 进行拍照鉴定品种,并截图后由热心市民发给某一特定工作人员。在实际活动进行中,每支队伍选择多管齐下的方法,在校园内寻找要求植物,在寻找过程中,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植物形态和生物学数据的了解掌握。



7、寒带:一呼一吸,绝境逢生(二选一,分别为冻土和冰窟) 具体说明:该环节作为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玩家争取在指定时间内逃出密室,逃脱成功将增加科技值。队伍进入密室,通过分析,寻找线索,录入电脑,密码正确即可逃出密室,每分钟扣除两点生命值。线索与环境保护高度关联,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体现学院特色。

 

短暂的时间里,每一组的同学都在“保护地球”的道路上奋勇拼搏。奔跑吧!IPCC特别行动队,通过本次绿色文化节,提高了同学们的绿色环保意识,为新时代生态文明贡献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绿色文化节后续的活动吧!

撰稿:郭至恒

摄影:郭至恒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