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金秋专题·服饰篇】青春的色彩,由少年点亮
日期:2022-05-15 12:33 来源:   访问次数:

从丹桂飘香到如今的花红柳绿,时隔7个月,我们终于迎来了令人瞩目的金秋服饰大赛。漫长的7个月里,不仅饱含着同学们的期待,更充满了参赛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大赛前夕,跟随小环一起去了解一下我院的金秋服饰大赛制作人们的漫长准备过程吧!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小环一样,十分好奇参赛服装的灵感和风格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听听赵楠茜、孙艳瑜和韩彬彬同学的讲述吧!

赵楠茜: 这次金秋服饰大赛我们联合文艺部一起一共设计了10个参赛作品,灵感主要是来源于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大赛的主题是“青春的色彩”,而提到青春,我们很容易就想到少年朝气,《少年中国说》一文也正讴歌了这种蓬勃的青春少年之气。其中的“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十句话,生动形象,大气磅礴,我们的十套衣服设计便也分别对应这十句话,且基本上化用了其中的意象,希望通过诗句和服饰的相互搭配来表达主题,例如“红日”“潜龙”“鹰隼”“奇花”等——“红日初升”的设计我们以一把红伞作为主要道具,而“鹰隼试翼”对应的服装主要是翅胯,还配有弓箭等。衣服的风格主要是现代风,但比较多变,有许多独特的元素,搭配透明、金、银、红的色彩,象征着各种各样的少年们丰富的青春色彩,表达对于青春的歌颂,以及新时代下的新青年不被世俗所标签定义。

孙艳瑜表示: 作品想向观众传达的情感就是我们的主题——少年志,也是《少年中国说》中对少年青年的期许,希望青少年有澎湃的朝气、拼搏的精神,积极奋发、不断进取。例如:红日、如虎、展翅的雄鷹在我们看来它表达的是每一个人每一个青少年都是不被定义的,都会有自己丰富而精彩的未来。

韩彬彬补充道: 我们想要打破一些对当代青年的偏见,向大家展示青年的朝气。

 

 

在制作的过程中,她们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不过在她们的齐心协力与奇思妙想下,这些困难最终变成了让作品更加优秀的助推力。

赵楠茜: 在确定了底稿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材料的采购和制作。本次服饰制作我们分成了四个小组,由每个小组负责特定的两到三套衣服,通过人员的分配和精准的分配工作让整个制作的过程比较井然有序。就我们小组而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制作一些大型的道具,例如假山、翅膀等。在制作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试验了多种方法材料后最终克服了这些问题。

孙艳瑜: 今年有很多很优秀很有才华的大一同学们的加入,他们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创意性的底稿,但是在制作过程中会出现制作很麻烦,难以将作品完整的呈现,或者说以我们的能力无法做到完美的问题。在遇到造型或者道具没有办法制作出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开一个小会议,共同探讨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选择用其他道具代替或是换一个思路替换一些元素去重新展示这套衣服。

因为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延期了很久,从去年的11月一直持续到今年的5月,而在这个月里大家都有很多的考试需要复习准备,时间比较匆忙,但大家都依然很努力认真地去完成自己负责的服饰任务,在活动室里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地帮忙完成我们最后一套服装的制作,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

韩彬彬: 我在上一届比赛的参加中,在学姐的带领下积累了一些经验,学习了她们面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积极态度以及解决的方法。而此次从材料的购买到按照设计稿进行制作,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完善服装的设计。虽然我们做出的服装效果可能没有达到最初设计的预想,还需要解决装饰在模特身上的固定问题,但我们会针对问题绞尽脑汁的思考,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良,尽力让我们的设计初衷和作品以最优的状态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金秋服饰大赛横跨7个月,每一天的点滴努力最终都汇成了大江大河,每一天都有新的感触,但唯一不变的是成员间互相帮助、努力付出给大家带来的温馨与感动。

赵楠茜: 此次金秋服饰大赛跨越了冬春,的确让人感到有些疲惫,但是我非常感谢参与到本次服饰制作的所有同学们,包括我的组员、文艺部和团宣的成员、模特以及志愿者们,大家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从中收获了快乐,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会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最后,我也希望我们能在周日的比赛中展现出最好的风采,取得一个让大家满意的好成绩。

孙艳瑜: 作为文艺部的同学,我们是今年的金球服饰任务的主要负责人,在金秋服饰比赛的筹备的工作,如服饰主题的挑选;还有比赛过程的准备:人员以及任务的分配安排等这些工作中都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我们马上就要面临换届了,能够本学期临近期末的时候把我们主要负责的金秋服饰比赛的任务完成,我觉得这是一种幸运。

我们非常感谢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对于服饰制作、模特拍摄跟进任务等一系列工作大家都非常积极的配合、主动的完成,而且在五月这样一个比较忙碌的时期,大家都能够压缩自己的时间来为这次比赛贡献自己的力量令人非常感动,我对于能有这样的体验也感到很幸福。我们希望此次比赛能够令大家感到满意,也希望我们能取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名次。

韩彬彬: 本次“金秋”一直从秋天准备到了下个春天,我们有了充足的准备时间,但战线拖太长也让我们感到有些疲惫。无论是设计组、裁缝组,还是模特,或者其他工作人员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大家在开心成长室里一起制作一起努力,常常十一点后才能到寝室,但和其他人一起工作的时间真的令人十分快乐且充实,我们认为是一个很棒的团队。最后希望我院能在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这不仅是他们创作的灵感来源,更是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精彩表现最佳的诠释。青春的光芒,由少年点亮,他们就是点亮金秋服饰舞台的闪亮光芒。

最后,让我们一起期待我院在金秋服饰大赛中的表现以及那些令人惊艳的作品吧!预祝金秋服饰大赛能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