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院学子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2-07-15 08:46 来源:   访问次数: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6月25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落下帷幕,学院师生激战赛场,斩获多个奖项。由学院院长沈焕锋教授、地信系曾超老师和黄文丽老师指导,2021级硕士生石浩杰担任队长的项目《智能生态云脑--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的引领者》获金奖(队员包括:2020级博士生林德坤、姜涛,2019级博士生蒋梦辉、马俊,2020级硕士生冯晓敏,2019级硕士生王雨晨,2021级硕士生熊劲松、毛玉君,2019级本科生孙铭泽),由学院环境系邓红兵教授指导,2019级环境科学本科生肖依诺牵头组队,2021级博士生曹诗翊、2019级本科生李慧煜、葛雨桐等为队员的项目《乡丝之路—生物科技赋能蚕茧高值化》获银奖。2019级本科生罗婷瑜为队员参加的《AntiE安急易-遥感智慧应急监测技术先行者》项目获金奖。

 

智能生态云脑团队致力于研发生态环境在线智能监测平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下,针对当前生态环境监测无法全面、准确、快速监测等难题,突破了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在环境监测应用中诸多技术难点,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生态环境开展有效诊断、识别与评估,平台适用于大气环境、生态碳汇、水环境等场景。智能生态云脑团队依靠核心技术有望推动现代智慧环境监测的快速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与“双碳”目标实现,助推环保产业数字化与遥感AI数字产业化,引领生态环境监测新航向。

 

乡丝之路团队立足于利用高新生物技术赋能蚕茧高值化,将蚕茧加工成医用级丝素蛋白和相应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解决目前市场上单一蚕茧加工方式会导致产品的附加值低,产业链单一,从而导致蚕茧的利润率低,收购价低的问题。主打产品为骨折加速愈合生物膜,实现蚕茧高效利用和解决骨折痛点问题的双突破。项目实现农民增收主要是依靠“专合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订单农业+返利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建立标准化基地,高价收购优质茧,夯实产销连接,与蚕农形成利益共同体。项目不仅在桑蚕业乡村振兴领域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同时也填补了医用级丝素蛋白原料市场的空白。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将探索更细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更合理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作为赓续努力的方向。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等赛事中屡屡摘金夺银,为我校在创新创业赛事中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