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弘扬劳动精神,开展劳动教育 ——记武大资环院本科生党支部劳动教育活动
日期:2020-11-16 23:51 来源:   访问次数:

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的号召,于20201112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汉林广场,开展了一次劳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武汉大学园林中心的大力支持,园林中心提供了劳动工具,由信息学部园林中心的杨队长带领几名环卫工人,指导学生党员参加劳动。参加本次劳动教育活动的本科生党员共有45名,其中:第一党支部18人,第二党支部13人,第三党支部14人。

当天下午2:30左右,参加活动的本科生党员在信息学部图书馆门前集合。我院本科生党建指导老师马丽华在清点了学生人数后,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并重点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安全事宜。为了保护大家的手在活动过程中不受伤,马老师还为大家分发了学院给同学们准备的劳保手套。下午2:50,马老师带领党员们到达汉林广场。

首先,园林中心的杨队长组织同学们每人领取了一种劳动工具。然后,他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随后,他把环卫工人和同学们大致分成几个小组,每组分不同的片区进行清扫。汉林广场内的落叶乔木很多,正值秋季,遍地的落叶与草丛间夹杂的白色垃圾,同学们感受到了此次劳动任务的艰巨。但是,大家依然斗志满满!党员同志们拿着不同的劳动工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有的用夹子去捡草丛深处的白色垃圾,有的用耙子将草丛里的落叶耙出来,有的则用扫帚将前面同学从草丛耙出来的落叶清扫到一堆,然后装进麻袋里。在劳动的过程中,党员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麻袋口很软,又比较小,不太方便把成堆的落叶扫入麻袋中。于是,有同学直接用双手将枯枝烂叶捧进麻袋里。下午3:30之后,武大一附小的孩子们放学了,大人和孩子在汉林中穿梭,也增加了清扫的难度。马老师不断地提醒党员们注意避让行人,组织大家在道路的一边尽快清理。下午四点左右,汉林广场一带白色垃圾基本被清理完,从树丛里清理出来的落叶也被大家装了一麻袋又一麻袋。最后,由男生们将落叶搬运到垃圾车旁,装满了一个大垃圾车。落叶装车完毕,工具全部归还,活动也宣布结束。

通过这次劳动教育活动,彰显了我院学生党员的劳动热情,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奉献他人的意识。我院让党员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努力让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马丽华 杨玉巧

摄影:马丽华 杨玉巧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