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院本科生在SuperMap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上再获两个全国一等奖
日期:2019-11-13 10:17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31日,SuperMap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全国决赛答辩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院学生作品“AINewsSupermap——新闻情绪可视化与管理平台获开发组全国一等奖。11月12日,该项赛事的其它三个组别获奖名单公布,我院学生作品“基于GIS和智能优化方法的5G通信基站空间布局方法设计”获分析组全国一等奖。

246E9


开发组一等奖获奖团队由我院本科生丁家祺、岳远紊、胡森、楚尔轩组成,蔡忠亮、费腾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作品结合AI自然语言处理与GIS技术,致力于实现新闻文本情绪信息的可视化与管理,从而助力舆情监测与社会感知,为决策者提供来自地理视角的洞见。


分析组一等奖获奖团队由我院本科生王琪、张瑞甜、吕占田和林一帆组成,赵翔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作品针对当前5G通信技术中如何建设大量高密度通信基站这一困境,综合利用多源时空地理数据对通信服务需求进行空间显式建模,进而利用启发式搜索算法设计了面向5G通信基站规划选址的智能化决策支持模型,为我国的5G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49373

除了上述两个一等奖外,我院还有田晶老师指导的整合夜间灯光数据探究高铁开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探究中国OSM数据完整性的影响因素及其空间不稳定性两个作品获分析组全国二等奖,田晶老师指导的“出租车需求预测:顾及时空异质性的CART-KNN模型”作品获分析组全国三等奖和论文组全国二等奖,蔡忠亮老师指导的“‘丝路夷道’健康分布地图集”作品和翁敏老师指导的“献礼七十年脱贫攻坚概况组图”作品获制图组全国优秀奖,蔡忠亮老师指导的“新闻地图”作品获开发组优秀奖。

SuperMap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共设开发组、分析组、论文组和制图组四个组别,大赛从4月开赛到11月决赛历经7个月时间,吸引来自国内200多所高校,以及印度尼西亚、蒙古、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土耳其、埃及等国家数十所高校的师生参与。学生提交的作品百花齐放,涵盖电信、水利、环保、文化、矿产、交通等多个领域。我院作为活动协办单位,一直积极协助活动举办,组织老师和学生参加,今年更是将赛事培训开设为第三学期课程,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专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了同学们专业理论的实际运用水平,以及解决行业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