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图罗四渎,天文载五潢
日期:2019-12-06 23:14 来源:   访问次数:

SuperMap杯GIS大赛开发组一等奖

——“AINewsSupermap”作品团队专访

赛事介绍

SuperMap杯GIS大赛作为中国最早开设的GIS赛事,十七年来,共吸引了200多所高校3万余名学子参赛,得到各大高校师生、GIS专家学者和众多GIS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多年来已成为GIS专业人才竞技的舞台。大赛旨在为广大GIS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展示机会,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提高其GIS专业理论水平以及实际动手能力,从而为促进学生就业、高校教学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打下基础,为GIS产业的持续发展培养和储备大量的优秀人才。

团队介绍

我院学生“AINewsSupermap”作品团队从中脱颖而出,在10月29日举办的开发组决赛答辩会上,经过与其他 13支团队长达5小时的精彩角逐,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获奖团队由我院本科生丁家祺、岳远紊、胡森、楚尔轩组成,我院蔡忠亮、费腾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作品结合AI自然语言处理与GIS技术,致力于实现新闻文本情绪信息的可视化与管理,从而助力舆情监测与社会感知,为决策者提供来自地理视角的洞见。这一设想引起了在场评委老师的兴趣,也得到了其一致认同。

导师介绍

 

蔡忠亮,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与兴趣为数字地图自动制图理论与方法、移动GIS与位置服务、数字航道与电子海图服务、GIS工程设计与开发等。曾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项目及横向项目多项。在数字地图自动制图、电子地图、电子海图、数字航道、位置服务与导航、地理国情成果发布、精准扶贫、地理信息外业采集等方向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设计研发了多套专业软件系统,研究成果在测绘、国土、交通、海事、生态与环保等领域的很多单位得到广泛应用。

 

费腾,博士 , 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城市地理大数据,生态遥感应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兴趣为城市地理大数据,生态遥感应用,地理信息科学,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林业遥感,高光谱遥感,自然资源管理,健康地理学,人类情绪景观。

 

队员专访

首先是队长丁佳琪(Q-记者A-丁佳琪)

Q:丁佳琪学长,你好!

A:你好!

Q:本次GIS大赛取得了这样优秀的成绩,作为队长的你一定花了很多精力。那一支优秀的队伍该如何组建?

A:实际上完成作品的时间很短,因此首先是保证大家都能投入到项目中来,能够连续工作并经常交流。其次就是分工合理各有所长,除了需要编程优秀的队员作为基础,也需要会提出新颖点子,讲好故事做好表达的队员。队长的话也需要什么都懂一点,高效地去推动整个项目。

Q:你们是如何开始一个项目的呢?

A:有想法就去做了,最开始是为了webgis的课程设计,然后又参加院里慧图社的比赛,最后又决定打超图,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更新迭代。

Q:你对那些有科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A:早点开始动手去做,不要因为各种理由拖延,建议学弟学妹们大一一定要打好基础,大二就可以开始接触了。同时也要培养自学的能力、信息检索的能力,一定要主动、自律。

Q:太感谢您了!

A:没事没事。

然后,是胡森(Q-记者A-胡森)

Q:胡森学长,你好!

A:你好!

Q:众所周知,导师在科研项目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请问你是如何与导师取得联系的呢?

A:我们的导师是之前大学生科研立项的指导老师。我之前也在他实验室里做过事情,就比较熟悉。所以就很顺利地与导师取得了联系,组成了队伍。

Q:那项目导师在哪些方面给予了你们帮助?

A:大概是两个方面,技术和答辩。尤其是答辩,这为我们团队最终取得一等奖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Q:既然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一个好的想法必不可少。那你们是如何得出这个想法呢?

A:一方面,因为现在的大多数新闻媒体平台仅专注于新闻的时间特性,对新闻的另一重要特性即空间特性却不关注,或者说用户对新闻的空间特性并不敏感,所以我们团队就想将新闻与GIS相结合,充分挖掘新闻的时空特性;另一方面,目前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之中,然后新闻都往往具有舆论导向作用,一般都有一定的情绪效应,所以团队使用了深度学习对新闻文本进行解析出其中的情绪指数。总结起来就是:获取新浪新闻,存储新浪新闻,解析新闻指数。使其可视化,运用管理系统进行分析。

Q:真的是十分出色的想法呢!那该项目有什么优点呢?

A:作品的主要亮点总结有四:

一是稳健多源的数据爬取及处理,考虑到数据源、数据量对展示结果有着较大的影响,作品利用爬虫技术采集到了多个新闻及社交平台的大量数据以供试验,应用多种反爬手段,能够保证数据的稳健获取;二是集成多方的新闻文本处理,作品利用人工智能API,实现了对新闻文本情绪、地址及摘要的提取,同时,在实际应用中,考虑到新闻文本文字较长、地名词频率较低、范围较为模糊等特点,设计了数据预处理过程,首先对文本进行分词处理,随后对省市级地名进行匹配,并以此加权提取重点段落,结合Supermap iClient地址匹配功能,提高了提取成功率。三是丰富动态的地理信息可视化展示,作品针对新闻评论情绪数据,设计了多个子页面,展示其统计与地理信息;四是功能完备的WebGIS系统,作品实现了基本的数据管理功能,能够在线对数据进行管理操作

Q:对于这么优秀的项目,你觉得还有那些地方值得改进?

A:一是采集更为广泛的信息源,以及更为丰富的信息类型如社交网络发帖、图片、街景等;二是提高数据定位级别,采用位置更为精确的情绪数据;三是提升可视化交互体验,丰富管理监测功能。

Q:十分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A:不客气。

结语

只有付出了努力的梦想才能被称之为梦想。以空想之梦为马,只能在歧路上越骑越傻。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用汗水去浇灌未来的种子,终有一天种子能够生根、发芽,最终开花结果!希望同学们看到这篇采访后会有所启发,尽早找到科研的方向,开启自己的征程。

快抓紧时间组队找idea,明年四月份就可以报名参赛啦!

 

可视化模块截图

 

可视化模块截图

 

 

管理模块截图

 

项目架构及技术选型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