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副校长舒红兵院士为我院2019级本科生作报告
日期:2019-12-17 20:41 来源:   访问次数:

2019年12月12日晚,在信息学部徕佧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迎来“一年计划”主题报告会。学院邀请了副校长舒红兵院士作主题讲座,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要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树立人生奋斗目标。

报告会上,舒红兵院士以时间为线索,为我们讲述了他在青少年、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出国深造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关键经历。他出生在一个偏远的贫困小山村,小学、初中就读于落后的乡村学校,那时的梦想就是希望考取中等师范生,然而落榜了。进入高中阶段,基础比较薄弱,曾经一次课程考试仅得6分,但他通过自己勤奋努力,最终从年级倒数升到前列,并如愿考取了大学。


42248




 舒院士自谦说自己并非聪颖之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也有过迷茫。他介绍说:“刚上大一的时候,因为当时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工作,觉得大学生似乎就代表奋斗的终点,所以每天迷茫度日。但在大二的时候,我觉得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就开始抓紧每一分钟来努力。”他认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迷茫甚至一时扣错“纽扣”不要紧,但要及时将这粒“纽扣”扣回正确的位置。

172C6


一旦确立了奋斗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舒院士介绍说,英语能力不足,就天天读英语文献;研究生期间,他就参加了第一批“863”项目并发表了重要期刊论文;攻读博士期间,以每天工作14小时的努力,仅用两年十个月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创造了美国埃默里大学的最短记录。“只要坚持努力就有美好的收获!”

2BD4E


舒院士以自己的求学经历的体会,语重深长地给大家提出了建议。身为大学生,要崇尚科学,掌握精深的知识,具备创新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到了研究生阶段,要秉承初心,坚持努力,以“求异”的精神、严谨的态度钻研学术。他鼓励大家说:“像我这样山区长大的孩子,综合能力完全不如你们,尚可取得如今拿得出手的成绩,仅凭努力二字;而在座的各位若是努力,便能轻易地超越我。”

舒院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对专业选择、坚守信念、学术学风等提出自己的困惑,舒院士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他提醒大家,专业不是限制发展的理由,只要肯努力有毅力,学好手中的课本,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在大三大四时可开始接触实验室研究,总能在自己的领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他说,“做好当下的事,不要追求过于遥远虚浮的东西,而要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把握现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体现出学术大家对青年学子们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





撰稿:贾鹏辉、孙铭泽

摄影:黄子恒

审核:冯丹、马丽华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