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行走的课堂:垃圾填埋场的生态修复
日期:2023-07-17 15:49 来源:   访问次数:


(通讯员:郭至恒、胡亚飞、杜飞)《认识实习》是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地参观典型环境工程设施及其运行现状,加深学生对环境工程专业认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并使得学生在初步了解环境工程主要领域技术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后,更加明确环境工程专业人士肩负的社会责任。

 

2023年7月5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联东教授组织2021级环境工程本科生武汉园博园,即原金口垃圾填埋场进行参观学习2012年,金口垃圾填埋场所在区域被选定为园林博览会主会场,这是我国首次在封场后的垃圾填埋场上修建园林并作为园博会主会场。然而,金口垃圾填埋场关停后只进行了简单的覆盖处理,积存垃圾仍产生填埋气体、垃圾渗滤液等污染物,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目前,通过环保技术与生态修复手段,金口垃圾填埋场的修复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

在值班室,经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垃圾填埋场修复工作的工艺流程和工作情况金口垃圾填埋场的生态修复工程共分为三个标段:一标为垃圾对天时间较短区域;二标为垃圾反转堆填区;三标为垃圾堆填时间较长区域。目前,一标和二标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成效显著,现有设备已做封存处理;三标项目仍在进行修复工作。本次参观学习由工作人员讲解三标设施原理开始,并依次参观了废液和废气处理设备。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三标的规范封场工程包括:①填埋气体导排井与收集输送管道工程;②填埋气体集中处理工程;③渗滤液污水导排与收集输送管道工程;④渗滤液污水集中处理工程;⑤填埋气体与渗滤液导排收集与处理工艺设备系统等。工程首先在垃圾表层铺设了防渗膜,防止渗滤液和沼气等污染物外泄,再集中处理废液和废气。垃圾产生的渗滤液是一种污染性很强的特殊污水,工程采用先进的DTRO技术处理达标排放,并用于绿化浇灌,从而实现内部循环和无害化处理的效果。而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气体(LFG是以甲烷为主的混合性污染气体,对大气环境污染性强尤其对温室效应贡献率高。因此,工程采用专用的氧化焚烧技术,其通过焚烧过程将气体转化为二氧化碳,从而消除污染。

 

三标设施的参观学习结束后,工作人员又带领同学们前往已经封存的一标、二标设备区域。这两块区域采用了垃圾堆体好氧治理系统。由于施工开始较早且垃圾填埋时间较短,目前处理成效较好。

实习过程中,园博园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使得同学们心中对环境工作的敬畏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坚定了对环境治理的信念和信心。本次实习也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