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行走的课堂:引领能源革命,守护环境绿色
日期:2023-07-17 16:14 来源:   访问次数:


7月7日上午,学院副院长、认识实习主讲老师朱联东教授带领学院2021级环境工程本科生前往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开启了一次关于能源清洁化生产的探索之旅。这次参观不仅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火力发电的运行过程,还深入了解其对社会,环境以及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影响。鄂州电厂工程师邵工全程为大家讲解电厂运作的基本原理与运作方式。

 

1:鄂州发电厂(局部)

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火力发电厂对环境的影响及其相关的环保措施。工作人员强调了火力发电过程中废气和废水处理设施的重要性,以及排放控制技术的关键作用。学生们目睹了先进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深刻领悟到火力发电厂为减少大气和水体污染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意识到只有在环保措施得到充分应用的前提下,火力发电才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2:火力发电厂环保设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给予了他们深刻的印象,认识到火力发电厂在满足城市电力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意识到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学院希望能够加强学生们对能源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认识,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参与到未来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中。同时,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为学生们提供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培养学生成为关注环境、具备创新思维的未来能源领域的卓越人才。

 

3;集体合影留念

学生学习心得:

马英杰:古语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不能只坐在课堂上死学,如今一睹众多耳闻已久的设备之容,自觉受益匪浅。这次的参观实习给了我第一次进入一个火力发电厂参观的机会,这让我对这一行业的生产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任嘉欣:通过参观了解到火力发电厂的环保设备主要包括烟气脱硝装置、烟气脱硫装置和烟气除尘器,通过各种反应来净化烟气中的有害物质,减少对大气和环境的影响。参观后认识到现代科技和环保技术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

周小莹:这次参观鄂州电厂确实受益匪浅。在工厂的老师带领到现场参观并加以讲解后,对污染处理如何应用于火力发电厂有了进一步了解,平时在课堂上学习的相关理论知识在这次实践中得以体现,使得自己对知识掌握得更加深刻。

黄晓博:通过参观,我深入了解了废气排放和处理流程,包括污染源、污染物和处理技术等方面。我学到了不同的处理技术,如烟气脱硫和脱硝以及干湿除尘,并了解了监测和控制措施的重要性。这次实习加深了我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责任感,坚定了我从事环境工程工作的决心。

伍弘杰:实习参观火力发电厂废气处理流程让我对环境工程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亲身实践,我了解了废气处理系统的运作过程和技术应用,包括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等方法。我认识到废气处理对于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这次实习也加强了我对环境保护责任的认识,激发了我在环境工程领域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