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珞珈山下秋色里,全员保研展风姿
日期:2022-11-03 10:34 来源:   访问次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又是一年考研季,在这金秋时节,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两个宿舍全员获得推免资格,我们欣喜相逢这样七位珞珈青年,在同一屋檐下,他们分享着各自的校园生活,见证着彼此的蜕变与成长。

成员介绍:

男寝信14-313

••刘奥 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保研至武汉大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目前在材料与环境电化学实验室学习。

 

•毕庆沛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方向)保研至武汉大学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光磊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保研至北京大学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国土空间规划专业(景观生态规划方向)

 

女寝信3-504

 

•董思佳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保研至武汉大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章莹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保研至武汉大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蔡斯斯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保研至武汉大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测绘工程专业

 

•黄晗春 2019级地理科学基地班保研至南京大学 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自然地理学专业

 

生活日常

珞珈山的微风将三颗蒲公英种子散布于313寝室,他们中有阳刚不失温柔,游戏学业并济的刘奥;有精致粗犷兼具,阳光文艺并举的李光磊;有童心未泯, “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毕庆沛。之所以说是蒲公英种子,是他们就像时钟上的时针、分针和秒针一样,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过着自己的生活,在寝室的风中相遇,相识,相伴,刘奥打游戏,毕庆沛看动漫,李光磊刷微博看美剧,爱好的多样化也赋予了313独特的魅力,每个人可以在舍友身上探寻到自己轨迹之外另一番风味。当指针相遇,蒲公英的绒毛相互摩挲时,彼此的情谊变得日益浓厚。

相比男寝,女孩子则更像四颗星星,彼此吸引,组成504这个大星系,每个人的星光斑斓着他人的岁月,在董思佳眼中,其余三人都可爱有趣,点缀着在珞珈山下的青春岁月,摄影、旅游、探店等共同爱好更是使四人的星轨彼此相接,共同环绕在资环院这个小宇宙的中央。101日共观东湖日出,天空黑暗唯有一轮孤皎皓月,日出冉冉恰似激昂少年,她们看着日月交替,一定在默契地祈祷她们的友情“如月之恒”,我们的祖国“如日之升”,那轮红日,是新生的希望,是举国欢庆的喜悦,也是四位珞珈学子在武大留下的最美定格,日出之美在于她脱胎于最深的黑夜,历经辛苦走到黎明的她们,背后同样是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披荆斩棘,终见曙光。

学术成果

在四年缤纷时光里,七位少年用自己的才华与实力绘就着自己的学术华章。

李光磊连获6次奖学金,荣获三次三好学生称号,获得第十九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中国赛区)分析组三等奖、论文组三等奖;第十九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武汉赛区)分析组一等奖、制图组三等奖、论文组三等奖;首届苍穹杯大学生空间信息技术大赛地图制图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十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中国赛区)论文组二等奖等诸多奖项。毕庆沛获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等奖项,董思佳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测绘技能竞赛特等奖以及诸多英语竞赛,笔译大赛奖项。蔡斯斯获测绘技能竞赛——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国家级特等奖,“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一等奖,“苍穹杯大学生空间信息技术大赛”制图组全国三等奖,“2021 Super Map高校GIS大赛”制图组武汉赛区三等奖等奖项以及多次奖学金与三好学生称号。章莹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科技论文组全国一等奖、第二十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制图组全国一等奖、论文组全国二等奖,黄晗春也负责了大创项目《综合多因子的城市道路热舒适度建模及分析》并顺利结题。

昔日的荣誉已成为他们的青春之旅最生动有力的注脚,灿若星辰的汗水折射出每位资环学子的荣光。

学习习惯

提到如何学习,每位学长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和丰富的经验。

毕庆沛眼中的刘奥“闲中不放过,忙出有受用”,游戏和学习可以无缝衔接,在游戏加载的空隙他也能沉下心来多背几个单词或者看几个公式。李光磊则习惯不断改变学习场所,认为新的环境可以带来更大效率,所以经常流转于总图、信图、青楼、院办、咖啡店之间。而日常活泼开朗的毕庆沛学习时习惯自己一个人独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经常出没于信图,很喜欢在图书馆安静的环境下处理自己的事情。他曾这样说:“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重点科目,我习惯用思维导图或者提炼总结的形式帮助理解和记忆,这样不仅可以在单个科目中发现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而且也许还能将多个科目之间的关系串联起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这或许就是适合我的一种‘把书越读越薄’的方法。”

相比男生的各具特色,女生更倾向于共同学习,她们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营造了和谐的生活环境和积极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上大家相互帮助,如分享学习资料,一起参与学科竞赛等等,对于章莹和黄晗春来说,计划学习更能使之更为高效,制定学习规划,拒绝成为ddl战士。而董思佳和蔡斯斯强调了及时复习的重要性,她面对课程实习从不敷衍塞责,抱着弄懂每次实习的过程和意义的目的。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他们翻越学术大山的重要一步,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知心寄语

四年时光,正如东湖水般,载着少年的希望与梦,两个寝室的小船荡荡悠悠地驶向彼岸,终到分别之时,即将挥别本科岁月的他们,有些话藏于心中,如今悄悄启封:

刘奥你都没试过,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李光磊没有啥文绉绉的话,只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1)保研是一个不断历经自我怀疑、自我和解的过程,失眠时常有,焦虑是常态,要学会自我调节 2)遇到问题不妨多请教学长学姐和老师,会少走很多弯路

毕庆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学习和生活中,总有困难总有挫折,也许有些时候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还是不能克服它,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被打败,人生不是一条道路而是一片原野,只要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就永远有属于自己最美好的前方

黄晗春:走一步,再走一步。

章莹:我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自心,其路则明”

蔡斯斯:“辛苦一时,受益一生。”

董思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希望每个人做事都能善始善终,坚持才能胜利

学长学姐的寄语或朴实无华,或富有哲思,或是启示,或是忠告;这些话无一不是四年时光的宝贵沉淀,无一不是对资环后浪的谆谆教诲。一路走来,他们欣逢不断成长的自己,欣逢可爱亲切的挚友,珞珈秋色里,我们也欣逢优秀的他们,欣逢资环的骄傲。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