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读书之星——韦瀚植
日期:2019-03-25 17:26 来源:   访问次数:

读书之星——韦瀚植

正如陆游所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学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勤思好问,敏学力行的同学,韦瀚植便是其中的一位。我们有幸邀请到2016级优秀学生,“读书之星”——韦瀚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来为大家谈谈图书馆的学习。

韦瀚植同学是武汉大学16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在这一学年中学长共入馆879次,平均每天2.4次!也许对于韦瀚植学长而言,他对书籍的喜爱正如苏轼对竹子的喜爱一样“宁可食无肉,不可使居无书”。作为本次评选的读书之星,学长大方分享了自己在图书馆内学习的感悟及心得。

在采访中,学长提到因为自己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所以对编程比较重视,自己在图书馆基本上都是在写代码和学习相关的软件开发的知识,以及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但是有时也会借阅图书馆内的课外书籍进行无目的的浏览阅读,作为一种放松。

在阅读的书籍类型方面,学长首先肯定了武大图书馆丰富的藏书量,自己借阅的也多是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文学类和科普类的书籍是学长最多借阅的书籍类型。学长也推荐了自己的基几本爱书,他说:“文学类的推荐《哈利波特》系列,这七部小说我反复读了很多遍,一是因为我本人是个哈迷,二是因为故事情节确实很吸引人,而且我很认同 J.K. 罗琳在书中传达的价值观,比如爱、希望、勇气等。科普类的书籍我想推荐《无言的宇宙》,作者是达纳麦肯齐,这本书介绍了历史上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24个数学公式,向读者充分展现了数学之美,而且语言生动,读起来并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在交谈中,学长提到了武大图书馆的环境整体上非常不错,阅览室、自习室非常整洁,与咖啡厅相比安静许多,与自习教室相比,桌椅条件好上许多,所以一般都选择在图书馆内学习,而且在图书馆学习会有一种仪式感,学习效率会比较高。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在学习过程中有时会被讲话的同学或者保洁阿姨打扰。

图书馆是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资源,学会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学术资源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提升自己的信息素质,积极充分地利用本校图书资源进行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常常走进图书馆,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课外能力,让其真正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为我们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