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科研之星——陈泽权
日期:2019-03-29 20:12 来源:   访问次数:


牛顿曾说过:“真理的大海,让未发现的一切事物躺卧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寻。”在我们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也不乏对愿意潜心探寻科研的人。正如我们的“科研之星”,来自16级地信四班的陈泽权学长!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陈泽权学长,学长非常大方地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与我们共勉。

据分享,陈泽权学长最初接触科研是在大二,关于课题的产生,他说:“课题一般都是自己想的。在申报科研立项的时候可以先组个队,然后每个人想一两个idea,大家一起讨论,把可行的想法进行补充完善,然后找指导老师定课题。想法一般来源于生活中的问题,或者是自己去看一些专业资讯,从中找到研究的方向。”至于如何寻找帮助,陈泽权学长建议有三个渠道:上过课的老师、有经验的学姐学长推荐的老师,或者在官网上找到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联系方式。在老师的建议下对idea进行完善,最终就可以形成课题。

“要尊重老师,对老师礼貌一点,然后老师给的建议自己要好好考虑,毕竟老师还是比较有经验。队友之间是合作关系,当然就要互相帮忙,互相促进,然后遇到问题要多交流,如果无法解决就去请教指导老师。”在谈到关于科研过程中的人际关系时,学长如是说道,不知道小伙伴们是否都学到这一点了呢?

在谈论了一些基础问题后,陈泽权学长为我们讲述了一些更加深层次的东西——科研没有捷径。学长说,科研最重要的是投入、坚持和不断学习。不会的技能可以学,动手能力和专业素质可以慢慢培养。——“比如app开发,没做过的人当然都不会,但是你可以学。谁又不是从小白开始做起的呢?只要你能全身心地投入,就一定会有收获。”

每一段科研之路上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学长自然不会例外,遇到问题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找办法去解决,对于这些困难,学长如是说:“科研重在坚持,它需要你投入一定量的时间才能真正的做好。对于涉及编程开发的项目,最常遇到的就是各种bug,这就要自己先尝试着调试、看网上的解决方法,不能解决的话就与队友一起讨论,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很简单的错误,但是自己找就是找不到,而他人却可以很快地发现,实在无法解决就去找老师解决或者尝试其他方法了。还有就是时间的协调上,比如申报的时间都是在期末,既要交作业,又要复习,还要写申报书,这就要队员之间互相分工协调,然后自己也要规划好时间,保质保量。

最后是陈泽权学长对大一想要参加科研竞赛的同学的一些建议和看法——“我觉得挺好的。如果自己对科研感兴趣,那早点接触科研当然是个好事。可以找与自己一样喜欢科研的同学一起组队交流,一起去找老师指导,也可以选择加入到高年级学长学姐的项目中,跟着学长学姐一起做项目,积累经验和提升能力,然后到了大二大三再自己找课题,找指导老师。当然,大一时候接触的专业课不多,专业知识储备相对薄弱,所以如果想大一就参加科研竞赛的话那最好还是先自学一些专业知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更早地做出成果,可以拿这些成果去参加一些相关的竞赛,或者是发表论文。”

在与陈泽权学长的交流过程中,我有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感觉,学长的平易近人也让人心头一暖。这是自信带给他的光芒,也是科研之路上的种种磨练而成的风华。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