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以载道,以境育人—资环学院举办第十四届珞珈绿色文化节
日期:2019-04-16 20:44 来源:   访问次数:

为了更好地传播环境保护理念,增加全校学生对学院专业的了解程度,打造学院特色品牌活动,学院创办了“珞珈绿色文化节”这一校级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的十四个年。学院团委学生会围绕“绿色文化节”的活动宗旨和内涵,经过摆点宣传、规则修订和人员培训,三项子活动都如期举办,反响热烈。

子活动之一:“绿野寻踪”线上定向越野

在前期筹备过程中,考虑到活动期间正值武汉大学樱花节,校内游客众多,如果举办校园定向越野活动比较困难,于是策划组开创性地提出了线上定向越野活动。

几人组队并创建一个QQ号,利用网络即可进行定向越野。参赛队伍同时进行游戏,到达任务点标后由工作人员派发任务,答对任务后方可获得下一任务的信息。比赛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记录队伍全程用时,最后按时间长短对名次进行排序。

前期宣传,赛前培训、商讨、修改文案、对游戏进行测试,每一环都要一丝不苟地执行。在对规则进行完善后,成熟的线上定向越野活动出炉了。

活动于330日、31日举行,共有9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伍不只有本学院的同学,许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慕名参加了这个新颖的线上定向越野活动。各支队伍在做任务的过程中不仅能体验到团队合作的力量,还在资料查找的过程中了解到有关环境学、地理学的专业知识。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懂得了要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子活动二:“绿叶万里,我只v你“vlog制作与故事摄影大赛

“绿叶万里,我只v你“vlog制作与故事摄影大赛,作为绿色文化节子活动之一,于316日开始报名工作。vlog大赛以绿色和环保为主题,以1-4人为一组,vlog时长不设限,任何想要参与的人都可以参与,同时大赛设置了丰厚的奖品,激发了学生的积极参与性。

短短几分钟的vlog大赛也可以意义非凡。此次vlog大赛的参赛作品内容丰富,有关于武大樱花的,有关于绿色出行方式的,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有关于废纸回收利用的,还有关于踏青寻绿的。学生们在学习之余,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自己绿色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光影与声音中融入自己对绿色地球、环保生活的思考,在实践与拍摄中传播绿色理念,弘扬环保精神。

Vlog大赛于3281700投稿截止,442330 vlog点赞和摄影投票截止,在此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上传自己的摄影作品,不单赢得了丰厚礼品,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践行了”绿色环保与我同行“的理念。

子活动三:绿洲博物馆

了向大众普及绿色环保的相关知识,策划组筹备举办了以宣传绿色环保及其发展历史为主题的绿洲博物馆展览。

绿洲博物馆主要有七个展馆,为了办好绿洲博物馆,策划组联合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碧水环保协会、武汉理工大学绿联社开设了特别展馆。第一展馆的主题是原始世界,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史前的大自然,看到最初的生命形态,了解到曾经的污染大事件。第二展馆的主题是工业革命。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工业时代的大机器模型,更能了解到工业污染给环境带来的影响。第三展馆带你来到被污染的世界——你可以跟随馆员为你介绍三件史上最严重的污染事件:1984年的南极臭氧层的空洞现象;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件。第四展馆则向你展示治理之路,这里是由绿舟环保协会带来的“环境治理”相关物展板展区。除了展板,你还能体验一些有关立法和节日的知识竞答和关于石油污染及治理的小实验。第五展馆主题未来时代,来到这里你会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体验有趣的“海龟汤”小游戏。此外,由华中科技大学碧水环保协会和武汉理工大学绿联社带来的特别展馆,则向我们展示一些公益组织对环保做出的贡献,并奉上趣味问答游戏。

游客们通过参观展馆,能感受到人类对自然污染与治理的进程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环境。

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和丰厚的奖品,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珞珈绿色文化节”的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资环学院,让本院的学生更加热爱学院,将 “珞珈绿色文化节”打造成学院的一张名片。我们成功了,但我们却不能仅满足于此。传播环保思想,普及专业知识,我们还要继续前行,再接再厉。本届绿色文化节圆满落幕了,那么,下一届绿色文化节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撰稿:席宇博、李子纯、陆璇   图片:孙玉洁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