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一班团支部开展“不负时代,振兴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10-26 14:31 来源:   访问次数:

岁月如流,倾瞬成歌,110年前,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在武昌响起,从此奏响了一首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皇权、反抗帝国主义的壮烈交响曲。2021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凝聚力量紧密团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话精神学习

1023日下午2点,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一班同学在信息学部1506举行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

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大家回顾了本次讲话中的金句,再次感受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期望。在随后的《辛亥革命》电影片段混剪等视频资料中,大家回顾了那段先辈们为走向共和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岁月,加深了对辛亥革命历史背景的理解。

1762AF

 接着,活动进入研讨环节,同学们对祖国统一形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对三民主义的认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92EEA

实地调查参观

纸上得来终觉浅,空有论辩,难以真正做到理解仁人志士们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唯有置身实地,才能走近那段历史,走近革命先驱。下午3点,同学们有组织地抵达首义广场,开始了实践之旅。

FAB6E

11CA44

 随后同学们到达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该纪念馆是由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改建而成,而鄂军都督府是整个辛亥革命期间的关键斗争之处,在这里曾云聚了四海革命党人与进步人士,在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共和政府。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纪念馆设置在湖北谘议院旧址内的针对武昌起义布置的四个展厅,同学们通过丰富的展品与文献资料了解了辛亥革命的发生背景、斗争细节、英雄事迹以及后世影响,沉浸式地体验了辛亥革命时的风风雨雨。

E96B6

最后,同学们自由参观了纪念馆内其他主题展览,包括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中各部门的办公场所陈设等,徘徊在这座跨越百余年时空的建筑前,站在伟大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前,相信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对于如何弘扬和继承革命先驱们矢志不渝、敢于变革的精神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1463AB

团员心得与体会:

 

熊飞燕:

红楼内,壁上陈列着和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人物介绍与事件,那是属于他们的时代盛宴。我望着他们,似乎有贾黛二人初见时“我好像在哪见过你”之感,大抵是民族史迹已印入后人经络,一脉相承吧。
红楼外,耄耋老人精神隽烁,手执毛笔,身如松柏,一气呵成书写“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无法不让人感慨“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林孝健:

纪念馆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件黄祯祥血衣,这件血衣左袖上绣着:“九月初六日(1027日)敌人攻刘家庙枪伤左肩之纪念”;右袖上绣着:“初七日(1028日)与敌大战,抢炮三尊,敌炮如雨,打断右膀。今共和成立以作纪念”。字里行间充满对于共和国成立的兴奋之情,但对于自己的枪伤和断膀却十分淡然,这让我不禁肃然起敬。这件血衣真切地记录了革命军将士为捍卫武昌首义胜利成果而英勇奋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是辛亥革命阳夏保卫战的重要历史物证

 

韩彬彬:

周六,灰蒙蒙的武汉终于放晴,于是有了机会外出开展团日活动。我们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观念深入人心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这次我们重点参观了鄂军都督府。笔直的走道,嫩绿的草地,红色的楼房,很难让人联想这是一幢饱经战火洗礼的地方。给人的感觉是一朵艳丽的红玫瑰于绿草丛中怒放。依次走过四个展厅里我们回顾了武昌首义的整个过程。在那个清政府昏庸腐败,列强入侵,中国大地生灵涂炭的时候,武昌首义,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生活在和平年代,虽然无法亲历那段岁月,但通过一次次的团课,我们可以学习革命精神,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