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喜迎‘五四’青年节,共庆建团一百年”——土地资源管理2020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2-04-26 19:41 来源: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建团100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引导青年团员重温百年团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20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于4月25日19:30在电脑城429会议室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支部19名团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走进百年团史 追寻信仰之光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团会的第一项活动由团支书带领全体成员学习共青团的诞生与成长历史。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活动,其思想准备始自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开端,为中国共产党及其助手青年团的创立作了准备。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前,各地共产主义者在建立党的早期组织——共产主义小组的过程中,先后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等人于1920年8月22日建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为中国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团一大的召开,宣告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正式成立,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

共青团在历史上共经历了两次建立、两次改名、一次改造,中国共青团的名称也随之变化。从社会主义青年团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青年救国会到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每个名字都标志着团的新历史发展阶段的到来。通过短片《牢记百年团史,展青春之样貌》回顾了共青团的主要历史阶段和发展路径,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团的成长发展史。

  

 

挂在墙上的团旗、戴在胸前的团徽和脍炙人口的团歌,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共青团标识。学习完团史后,团支书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团旗、团徽、团歌背后的故事。

团旗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生于1919年,与五四运动同龄,被誉为“国家形象设计师”。团徽由共青团中央组建的设计团队历经集思广益、逐渐完善,集体设计而成,象征着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亲切教导下,紧密团结全国青年、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旗帜奋勇前进。由军旅艺术家胡宏伟与作曲家雷雨声精心打磨的歌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2003年7月23日的第十五次全国团代会上正式确定为团歌,歌词寄语广大青年,青春具有无限的激情和梦想,就像初升的太阳一般充满干劲。

 

1950年,周令钊主笔的团旗设计稿及其批复意见

二、“铭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团史校史知识竞赛

在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发展历程后,支部开展了有趣的团史校史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共有三组题目,以选择、判断、问答等形式进行,大家踊跃作答,最终张洪鑫、罗明霞与段芷薏三位同学表现优异,获得了支部为获胜者准备的精美小礼品。丰富的知识问答使同学们更加铭记了团的光辉历程,也从团史和武大校史中汲取青春力量,激励同学们自觉肩负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三、致敬青春力量,“重逢”英雄少年

全体成员观看视频短片《青春与祖国同在》和微电影《重逢》,交流讨论观后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视频《青春与祖国同在》中,先辈们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国家解放的大业,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驱的伟大爱国情操;微电影《重逢》以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牺牲的戍边战士肖思远为原型,展现了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精神,团会氛围由开始的轻松活跃转变为对英雄烈士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

观看完两部短片,大家都纷纷表示,随着自己不断地成长,愈发能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之重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铭记在艰难困苦中为祖国未来奋斗的青年前辈,并从中汲取鞭策激励,将最好的自己奉献于祖国建设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活动总结

在建党百年与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通过开展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重温团的百年历程,学习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铭记青年革命先辈们用青春热血和赤诚豪情书写的壮丽篇章,不仅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激励了支部团员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发展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图:刘泽瑾

文字:闫成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