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资”听你说,“环”话未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届“院领导接待学生日”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生之间沟通交流,及时满足和切实保障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科研等方面的权益需求,324日中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届院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于院办220举行。本次活动由资环学院研究生会心理权益部主办,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有:资环学院副院长梁玉兰老师和成海容老师、党委副书记马丽华老师、教学秘书杨妙玲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和李韩老师,以及院研会骨干、各班生活委员和通过问卷自主报名、随即抽取的方式招募的学生代表。

活动以午餐会的形式开展,在本次活动中,院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就出入管理、教学、实验室、宿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不同问题,老师们一一热切回应,作出了积极答复。接下来一起看一看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老师的答复吧!

出入管理

1. 目前学校方面是否有说明什么时候解封,如果不解封的话,学院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通过学生的出入申请,能不能扩大出校申请事因范围,比如通过需要出去理发、健身的申请。

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当前武汉大学已经在执行校园严格封控不开放措施。学院方面只被授权审批外出就医、跨校区上课和校外居住的相关申请,学校的一系列举措,初衷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学生的安全,在全国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学校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可能的留在校内,减少与未知人群的接触。

教学

2. 关于地信专业春季学期开课较少的问题。

培养方案上的课程一个学年只开设一次,个别选修课程可能会因为师资安排情况暂停;大部分的课开在上半学期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学生和老师接下来的科研需求;公共课程每学年只有一次机会,必须尽快修完;如不清楚自己学分情况,可以在毕业申请里查看哪部分还差多少学分没有修。


科研就业

3. 硕士论文查重次数能否增加?

学院已和学校反映多次该问题,是研究生院根据毕业生人数分配的查重次数,目前不会增加数量。

4. 研一同学上学期未参与科研训练营满八次,这学期有科研训练营活动吗?

思源论坛、弘毅讲堂、院长论坛、博士生沙龙、工程案例交流坊等优质的学术讲座也有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5. 关于学院提供线上就业面试场所的建议。

若有需求,请同学们通过以下途径申请面试场所:

途径一,联系梅菲老师借用学院内的面试场所;

途径二,信息门户→办事大厅→求职面试间预约申请,可以借用学校就业中心面试亭或者面试房间。

学生活动

6. 关于院内个别活动强制参加的建议。

学期初的集体活动强制参加是本着为研一或博一新生提供平台的目的,给大家创造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机会。

院办

7. 关于院办实验楼电梯经常故障的问题。

学院要求电梯公司每周来维保一次。电梯里面有呼救电话和维修电话,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报告,时报时修、及时保修。后面学院将会尽快申请全面维修。

8. 关于院办五楼厕所冲水问题。

学院已申请将部分感应器不灵敏的马桶位纳入试点,将其更新为手自一体的冲水感应器。目前已通过OA在后保部走审批程序,后续会尽快更换。

9. 关于院办部分机房太挤的问题。

学院在院研会的帮助下,已经完成对学院机房的摸底排查,摸底结果显示,确实存在机房空闲和拥挤不均的情况,后期学院将逐步协调,解决该问题。

10. 关于办公桌太小,放两个显示器就没有其他空间的问题。

根据武汉大学的家具管理规定,使用年限满15年才能根据家具的使用情况报废更换新家具。如有个别办公桌过小问题,请优先和自己的导师沟通协商。

11. 关于机房空调效果一般,夏天较热的问题。

如空调制热制冷效果不佳,请联系后勤保障部清洗空调过滤网;若损坏,优先汇报给导师,进行维修或更换。具体可以登录信息门户,选择应用中心-校园生活-后勤维修-报修管理-我要报修,填写提交工单即可。

12. 关于部分机房网络差,时常断网的问题。

同一网络环境下使用终端过多时,网络会出现拥堵。若断网情况频繁发生,请首先联系网络师傅进行维修,方式也是登录信息门户,选择应用中心-校园生活-后勤维修-报修管理-我要报修,提交工单。同时学院也会尽量安排落实排查网络情况。

13. 关于约束机房楼道等公共场所吸烟的建议。

学院会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宣传,各单位管理人员也要有意识的呼吁大家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同学们也要自觉,并相互提醒。

14. 关于老鼠的问题。

学院会尽快请有关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和清理。也提醒同学们尽量不要把食物特别是气味很重的比如麻辣烫等食品带到学习场所,当天的垃圾一定要当天清理干净,寝室或机房可以排班值日表,轮流打扫宿舍卫生。另外,在实验室内是绝对禁止做饭的!

15. 关于实验楼和宿舍楼电动车警鸣噪音的问题。

警鸣是电动车出厂设置,同时也是为了保证电动车的安全。学院只能倡议同学们在院办楼下停车时选择关闭电动车警鸣。

16. 关于机房电卡没有余额导致停电的问题。

首先和自己的导师沟通电卡充值情况,后续学院也会尽量建议后勤保障部在电卡余额不足时提前提醒。

电脑城

17. 关于电脑城施工的问题。

目前口腔医学院正在改造维修,计划6月底完工。近期会影响在4楼办公的同学和老师;产生噪音、产生烟尘类的工作大概在4月上旬结束。近期的装修确实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请大家谅解。也提醒同学们不要从施工场地穿行,避免受伤。

18. 关于电脑城仅有一处电梯出入和安全通道关闭的问题。

电脑城电梯左边的安全通道门并没有关闭,也锁不上,但是门比较重,要用力推才能打开;电脑城朝向院办的地面一楼有一个安全通道门,由口腔医学院管理。我们学院的值班师傅处有一把钥匙,师傅的联系电话贴在门里面,打开门就能看见,如遇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给值班师傅;目前消防通道里没有电,等口腔医学院维修好一楼二楼后,才会通上电,通道里会有照明和安全出口指示灯箱,请同学们耐心等待一个季度,到6月底这个问题应该就能解决;后期学院也会尽快安排电脑城的师生进行消防安全逃生演练。

19. 关于电脑城通风及空调设置的问题。

学院会根据后续装修情况跟进安排、调整该问题。

宿舍

20. 5舍环境太潮湿,下水道异味重,墙面发霉程度严重,能否申请更换寝室?

关于更换宿舍的问题,如同学有更换宿舍的意愿可以在6月前向梅菲老师或李韩老师(院办311)申请,具体流程是先和辅导员查看五舍宿舍空缺情况,再和室友协商沟通,确认更换宿舍以后向辅导员提交申请,最终由后保部安排住宿(友情提示:现有宿舍的四人会被分开);下水道异味问题:可以自行购买防反臭地漏。而关于宿舍墙面发霉,同学们可以在小红书上搜索除霉喷雾,比较有效;也可以宿舍共同购买除湿机,南方的气候环境也需要大家理解。

21. 宿舍(18舍)隔音不好,老是能够听到拖椅子的声音?

同学们之间要相互加强沟通,互相理解,同时自身也要注意不要影响楼下同学。如有必要,可以直接上楼提醒。

22. 关于空调卡充值麻烦与13舍环境差的问题

同学们可以向信访邮箱给后保部发送邮件反映情况(http://hqbzb.whu.edu.cn/info/1082/2297.htm )!研究生会心理权益部也会通过邮件、电话、校研会以及接待日等方式向相关部门和校领导反映。

其他

23. 信操靠西边那个小门门槛太高。

学院已和后保部联系,得到的回复是该门槛是为了防止电动车和自行车进入信操,不能更改,还请同学们进出此处时注意安全,缓步慢行。

24. 校医院看病报销很不方便,挂号费贵,紧急情况不让看,很多药品没有且不给转诊。

多数情况下,和医生好好沟通是能给开具或补办转诊单的;在研究生在线的办事指南里也有具体的报销流程链接(http://sres.whu.edu.cn/info/1331/22317.htm );研究生在线平台可以看到很多的具体办事流程(http://sres.whu.edu.cn/graduate/bszn.htm ),同学们可以自行搜索,仔细查看。

学校已有相关回复

25. 信息学部充电桩太少

后勤保障部已针对此问题给出答复,学校需要管控私人电动车数量,目前还是鼓励同学们使用共享电单车。(https://mp.weixin.qq.com/s/HUbH2IXTsGW-sp_9296tZw

26. 食堂饭菜价格太贵

后勤保障部回复:学生食堂是非盈利性的,其菜品价格是在食堂力所能及范围内保持较低水平,且食堂内会有保障性的菜品保障部分困难同学生活。对于个别品种菜品价格较高问题,可以反馈给食堂经理,会进行调研解决。

27. 宿舍洗澡热水太贵

回复:学校的热水开水的充值主要分为两种模式。问题出在20112012年,学校引进的BOT模式。由于四个服务商在管理理念、管理手段不同,下一步后保部将加强监管,学校与四个热水服务商的合同在20222023年将先后到期,届时学校将根据协议回收,之后会统一服务模式。

28. 18舍隔音太差周围和楼上拖鞋声、拉窗声、大笑声过于清晰刺耳,严重影响睡眠

回复1718舍墙体隔音改进工作量较大,难以利用假期实施改进。同学们在校内需要经历集体生活,大家要学会包容和理解,尽量适应宿舍生活出现的问题,如果实在无法解决可以向老师提出申请进行交换宿舍。

校研究生会回复:此问题会联系培养单位研究生会进行处理,协助同学们进行协调。此外目前正在进行1718舍文化社区建设,将制定宿舍公约,如果同学们关于此问题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向研究生会提出。


以上便是这次院领导接待日对于各个提案的回复。同时,杨妙玲老师温馨提示同学们,有问题要及早提出才能及早解决!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华老师总结道:今天的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后勤方面,机房、宿舍、食堂的问题比较多。昨天,梁院长拿到大家反馈上来的提案后,逐条做了认真标记,今天,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成院长、杨老师,以及我们辅导员、研会骨干,都对大家反馈的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地解答。学院能解决的,都会尽力、及时解决,学院不能解决的学校层面的问题,我们也会以合适的方式向学校反映。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解答,感谢同学们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更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起努力,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至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届“院领导接待学生日”圆满结束。针对本次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院研究生会心理权益部将持续关注跟进落实情况。同学们若对各类权益问题有其他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生活委员或直接向院研究生会反馈(直接反馈渠道:心权树洞retreehole @163.com),我们将及时联系学院,回应同学们的每一份关切!

328DE

领导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


文本:刘玮 李毅文 陈思彤 谢璐励

供图:王梓蒙

审核:马丽华 梅菲 李韩 钱婧 赵兵兵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