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在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中取得佳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武汉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建设成果,推动校园网络文化作品朝精品化方向发展,武汉大学开展了以“讲好珞珈新故事,传播校园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活动,我院师生在此次评选中荣获2项奖励,分别是“优秀微课”和“优秀新媒体作品”。

183E4

【优秀微课】

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活动中,学校共评选出5个“优秀微课”作品,由资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资环学院党支书联席会协办的《“听青年说”微党课——青年力学》就是其中之一。作品主要体现新时代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作出的贡献,从“青年”、“国土人”、“在读研究生”三个视角讲述青年故事,把党的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和所学专业结合起来,让青年故事吸引青年读者,从基层群众“小人物”的生动实践中吸取“大智慧”,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力量和青年人勇于投身强国伟业的担当行为。

“听青年说”系列微党课是资环学院重磅推出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青年力学》是“听青年说”系列微党课的第一期作品,也是资环青年党员在探索和实践中孕育而生的第一个微课作品,其制作经验已在学院内成功推广。截至目前,“听青年说”系列微党课已发布了8期作品,切实增强了党支部宣讲能力和研究生专业自信,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听青年说”系列微党课往期回顾,可前往“武大资环研会”微信公众号查看。


【优秀新媒体作品】

亢孟军教授团队参与编制的《武汉红色文化地图及微党课》斩获了“优秀新媒体作品”称号。作品主要分为《武汉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和微动画《红色武汉·英雄之城》两部分。《武汉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内含一张正反两面的纸质地图,分别为《武汉红色印记》和《武汉百年辉煌》。

《武汉红色印记》为武汉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图和红色旅游路线图,全面展示武汉市红色文化资源空间格局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现状。采取写意地图的设计手法,通过传递场景和风貌的方式来展现江城的红色画卷。

3E20CD2

《武汉百年辉煌》是武汉百年发展叙事地图,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层积串联,将武汉百年历程组织成一个脉络清晰的故事,展示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采取叙事地图的设计手法,4个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历史车轮设计,将不同时期的人物和事件汇聚成砥砺前进的奏鸣曲。

1C0C820

该地图通过“多媒体空间叙事协同三维实景建模”等技术手段,配套设计了数字地图微动画《红色武汉·英雄之城》和可交互电子地图系统。微动画不是简单地重复纸质图的主题内容,而是融入了情感和人性关怀。

近年来,资环学院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将网络文化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引导师生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传播文明新风尚。今后,资环学院将继续鼓励创作,用技术、学习和创新精神制作出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弘扬网络正能量。

文本:庞惠心

供图/视频:获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