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思源论坛】第104期:科研经验与成果总结技巧分享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

2022年4月13日下午2:30,工学部九教212,思源论坛第104期科研经验与成果总结技巧分享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共同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武汉大学第十五届“十大学术之星”蓝际荣博士作为分享嘉宾,支部书记胡康主持。

5668BC

蓝际荣博士的分享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1)找到价值体现——领域前沿追踪(2)抓住逻辑论证——实验设计技巧(3)清晰表达成果——论文撰写(4)提升理论高度——成果凝练总结。首先,蓝际荣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固废和土壤治理领域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电解锰行业的不断发展,废渣量不断增加,如何合理地利用这些电解锰废渣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蓝际荣博士介绍了一些实验设计的小技巧。他强调,创新性是科学研究的魂,要善于和勇于“怀疑”和“批判”,实验设计不仅要有严谨的逻辑思路,更要有创新、有亮点。接着,蓝际荣博士提到想要写出优质的论文,“写的清楚,让别人知道你在做什么”是基本要求;最后蓝际荣博士指出,写论文就像讲故事,不仅要注意句子的完整性,讲述的“故事”也要完整,尤其需要注意“故事”的逻辑性。

活动交流环节,蓝际荣博博士与陶卉婷同学交流了“如何画出一幅满意的图”的技巧,回答了胡康“关于如何凝练出论文的创新点”的问题。本次支部科研经验与成果总结技巧分享会有助于同学们开拓科研思路,汲取真知灼见,拓展学术思维,创新科研思维。活动最后支部成员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有序离场。


文本:袁畅 陈进

供图:胡康 王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