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有灵犀,“权益”为你|春季灭鼠刻不容缓,资环爱卫联合行动

春季,是老鼠活动和繁殖的高峰时期。为回应学生的诉求、解决学院大楼内多个机房的鼠患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华老师联系了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管理办公室(下面简称“爱卫办”)。2022420日上午,爱卫办的张庆红主任和童汉生副主任带着粘鼠板、驱虫喷雾,来到我院指导同学们进行灭鼠。院研会心理权益部协助了此次行动。

经过前期的摸底统计,学院大楼内共有7间机房有老鼠出没。首先,马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带着两位主任来到了501机房。童主任和张主任带来了十几张粘鼠板和7瓶驱虫喷雾,非常耐心地指导学生如何摆放粘鼠板,告诉学生去识别老鼠的踪迹。童主任在501机房里和机房外的走廊,贴墙边,分别放置了几个粘鼠板,并有意在粘鼠板周围放置了障碍物。

爱卫办的两位老师强调的注意事项如下:

1. 首先检查机房天花板是否有破洞,若有,要及时在学校后勤服务平台报修,堵住老鼠窜到机房的通道。

2. 机房内食物的气味很容易招致老鼠出现,特别是没吃完的方便面、麻辣烫。强烈建议同学们不要将食物带到机房,偶尔带到机房了,要及时处理垃圾,不要让老鼠闻香而来。

3. 老鼠的行动路线往往是门后、靠墙以及较隐蔽的角落,同学们放置粘鼠板、捕鼠笼等器具时是有讲究的,随意放置在路中间是无效的。最好放置在靠墙、门后、角落和老鼠留下过痕迹的地方。老鼠通常是翻着移动,同学们可以如图搭制一些简易的陷阱,越是有东西挡着,老鼠会越有安全感,经过的概率就会提高。

4. 一旦同学们捉到老鼠,一定要及时处理。如果是用粘鼠板粘住的老鼠,要把粘鼠板合拢,用塑料袋包裹好,扔进垃圾桶。对于用捕鼠笼活捉的老鼠,或在粘鼠板上还没死的老鼠,可以找一个废弃的桶,装水后将其溺死并用塑料袋包起来扔掉。老鼠通常携带病菌,请同学们及时处理,并注意防护。

5. 天气逐渐热起来,有老鼠的机房容易有蚊虫,除了灭鼠以外,要定期在室内喷洒驱虫剂。建议是由晚上最后离开机房的同学进行喷洒,关闭所有门窗,第二天再打开所有门窗通风透气。

随后,我们将爱卫办老师们带来的粘鼠板和驱虫喷雾,分发给学院大楼内出现鼠患的其他6间研究生机房的同学们,并指导他们如何摆放粘鼠板。

在本学期的院领导接待日活动中,同学们反馈的各种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都在积极予以解决。对于鼠患的问题,虽然目前只存在于学院的少部分机房,但依然是困扰着这些同学的烦心事。学院联系了学校爱卫办的老师,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亲自来学院指导。我院一贯以学生为本,积极回应学生的诉求,想办法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给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文本:马丽华 王梓蒙 刘玮

供图:王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