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温心行动|“春风拂面,今夜好眠”Nighty night晚安助眠讲座顺利举办!

2022420日晚上2000,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武汉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Nighty night”晚安助眠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到武汉大学心理中心的向伊蕾老师,武汉大学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博士期间专业为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对心理健康评估及大脑功能和睡眠质量监测有多年临床研究经验,曾参与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门诊的心理评估工作,并获得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纪念证书。向老师从什么是睡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及改善失眠的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关于睡眠的那些事。


向老师基于90后相关睡眠调查的结果,引出对睡眠的定义,睡眠包含了不同的时相,包括非快动眼睡眠和快动眼睡眠,我们的身体在不同的睡眠时相中具有不同的状态,执行不同的功能,良好的睡眠可以帮助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成年人每晚需要6-8小时的睡眠。

同学们对睡眠有了一定了解以后,向老师由浅入深,接着讲解了失眠的定义,告诉同学们不能单凭睡眠时间的多少来判断是否失眠,有些人睡眠时间较短,但并不影响主观睡眠质量和第二天工作生活,这种就不是失眠。如果同学们出现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总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下降、日间功能障碍等症状,并且每周至少出现3次,那说明你可能失眠了。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改善失眠的方法。向老师主要对药物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两种方法展开了阐述,一般不推荐药物治疗,高剂量使用褪黑素,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例如头痛、意识模糊和睡眠片段化等。我们可以通过纠正自己对睡眠和失眠的错误认知、改善睡眠卫生、刺激控制、睡眠限制、放松训练等具体的认知行为治疗法改善失眠的症状。

分享环节结束,互动答疑环节同样精彩。聊天窗口有条不紊,向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晚上经常做梦怎么办?”、“有时候睡觉觉得自己意识醒了,但是身体动不了,这种情况是否需要药物治疗?”、“睡前老是想上厕所是什么原因?”等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通过向老师丰富详实、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答疑,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最后在气氛火热的抽奖环节中结束了本次晚安助眠讲座。

睡眠是每个人的基本生理需要,本次“Nighty night”晚安助眠讲座,有效提高了研究生们对睡眠质量的关注程度,帮助同学们缓解睡眠障碍,营造春日好梦,实现真正的高质量睡眠,进一步促进了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睡眠指南》

一、如何改善睡眠

二、收起手机

三、奇迹梦世界

四、释放压力

五、安眠药的真相

六、改善失眠

七、完美睡眠节奏

文本:谢璐励

供图:王玉、谢璐励

视频:源于公众号“心生领界”—高质量佳片《睡眠指南》(中文7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