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辩论队斩获红枫辩论赛亚军,取得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2022年4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红枫辩论赛总决赛在文理学部图书馆总馆 B1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场冠军争夺赛由我院对阵反方历史学院,辩题为“灾难报道”是/不是吃“人血馒头”。经过现场的激烈辩论,我院研究生辩论队获得比赛亚军,取得了自我院参加红枫辩论赛以来的最佳成绩。



在立论和质询环节,我方首先开宗明义,对灾难报道的特性进行了阐释说明,并对人血馒头的定义进行了界定。我方认为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媒体、传播渠道以及受众构成一个闭环,而在这个闭环中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可能吃上人血馒头。反方认为灾难报道具有其自身的正当性,满足了公众及时了解信息的需求,为灾民雪中送炭,同时也是对灾难的正视与铭记。



在驳辩和质询环节,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方指出反方在夸大灾难报道的现实价值及社会功能,辩题的关键在于灾难报道是否是在吃人血馒头,并非灾难报道的利弊;批判灾难报道是否会吃人血馒头,要进行全面客观地多方分析。反方则认为,其他新闻类型也会使人产生伤痛,且所有的新闻报道都存在三角动态闭环,这其中出现问题并不等于吃人血馒头。



在质询小结环节,我方抓住对方倒因为果、设错范围以及价值缺失等三个错误进行反驳,同时佐证我方“只有承认灾难报道的局限性,才能进行更好地反思”的观点。反方则认为灾难报道是新闻从业者的本职工作,灾难报道可以帮助灾区观众取得救助。



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进行了一番唇枪舌战,我方引经据典提出灾难报道不能脱离介质存在,在媒体、渠道以及受众构成的闭环中,任何一方的问题都可能会导致下一环节的崩溃。我方强调不仅仅要保护媒体人,也要保护动态闭环中的每一种要素。反方旁征博引,将吃人血馒头的行为和对待灾难报道的方式从价值取向上区分开来,并以数据佐证灾难报道有助于动员全员参与灾难救援的观点。

在总结陈词阶段,反方指出我方没有论证灾难报道的特殊性,且持续强调灾难报道的正义性。我方认为新闻的传播过程是多方交互的,任何一个要素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不良结果产生。我方强调灾难报道是吃人血馒头是为批判性看待问题,进而反思以助于灾难报道发挥更深远的社会价值。



评委老师对双方的论辩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双方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着重提出正方的辩题相对来说会更难破题一些,但也肯定了历史学院辩论队的充足的准备,同时各位评委老师也对资环研辩的未来发展给予了鼓励和期许。



最终我院辩论队惜败历史学院辩论队,取得第十六届红枫辩论赛亚军。资环辩论队自本届红枫辩论赛开幕以来,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最终挺进决赛,并取得了我院红枫辩论赛史上的最好成绩。个中辛苦、其中不易,资环研辩人都走了过来,队伍的精彩表现也为本次红枫辩论赛画下了收官的句点。相信今后的资环研辩一定可以继续勇攀高峰,畅游辩论海洋!



撰稿:孟春妍 李莹

摄影: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