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思源论坛】第107期:在荷留学经验分享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

2022年5月9日16时30分,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思源论坛第107期“在荷留学经验分享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金钰壹、梅菲两位老师作为现场点评嘉宾,由我院参与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的硕士研究生杨鹏超同学及其所在交换院校的博士研究生蔡敏同学、硕士研究生张文奇同学作为嘉宾分享在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留学经验。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的同志在电脑城429会议室线下参会,学院其他同学及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嘉宾线上参会,活动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孟春妍同志主持。

21C98

会议第一项,金钰壹老师介绍培养项目。金老师对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重点介绍了该项目在本院的特色和优势;最后强调了学院高度重视该项目,鼓励我院学子积极了解和参与。

7F813

会议第二项,在荷留学经验分享。

首先是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的杨鹏超同志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杨鹏超是我院2020级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孔雪松副教授,现于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住房与城市发展研究院交换,研究方向为战略性城市规划与政策。杨鹏超主要从“中国故事”和“学习生活”两方面进行分享。讲述了中国人在荷留学的经历和感悟,以及如何学习和看待“假”故事、“坏”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此外,他还介绍了在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硕士学习模式和学习情况,并且就留学项目申请、奖学金申请、职业选择几个板块给出建议。

6C28

接下来是蔡敏同学从项目申请、博士课程、科研模式、毕业要求以及体验分享这五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项目申请部分主要讲述了研究方向、导师及学校的选择、研究经费和项目时间的安排;博士课程部分主要讲述了在方法课、专业技能、科学哲学三方面的学习经验与感受;科研模式部分主要讲述了在荷留学的学习模式以及与导师、同学在科研上的交流模式与关系;毕业要求部分主要介绍了就读院校的毕业要求及其本人研究方向的论文写作时间安排;体验分享部分主要分享了其在荷兰的生活、旅行、当地文化,还包括一些遇到的挑战和感受。

D415

最后是张文奇同学从在荷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三方面进行分享。荷兰学习方面主要从学校选择、申请要求、专业侧重三方面进行介绍;荷兰生活方面主要从生活开销、购物、住房、交通等方面进行分享,并且介绍了与国内的不同;荷兰生活方面主要分享了职位确定与找工作渠道,并且介绍了荷兰工作的形势与现状。

6005

会议第三项是提问环节。线下及详线下同学就自己对留学方面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嘉宾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也得到了解决。

920EC5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为未来有计划申请留学项目的同学提供了良好机会及有益建议。

文本:朱丽芳 程鹏

供图:朱丽芳 王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