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绘话珞珈”真人图书二期Share!听“启明星”筑梦太空的故事

珞珈学子,初心不渝,启明星耀,筑梦太空。

2022年5月23日下午,第十届武汉大学读书节“绘话珞珈”iShare真人图书馆迎来第二期,中国首个学生造遥感卫星“启明星”团队“互联网+”大创项目负责人、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郭雨萱作为本期真人图书,以“对皓月畅想,向晨光出发”为主题,从“启明星”的来源、技术点、应用等方面分享了她与“启明星”背后的故事。

借阅人了解到,“启明星”不仅源于学生想法,还切合学生需求,其重量只有19.2千克,是我国首颗可见光高光谱和夜光多光谱模式在轨可编程卫星。目前该卫星向教育机构免费提供遥感数据,服务武大师生科研,展现湖北科研实力,体现中国大国责任。这次学生全程参与“启明星”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研究工作,更加增强了师生对我校遥感科学技术“世界第一”的自信。“启明星”不仅仅是一颗遥感卫星,更是承载着珞珈学子的科研梦想。启明之星冉冉升起,科研未来昭昭有光。

在交流环节,郭雨萱提到同学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领域反馈给卫星团队,后续还可以通过网站的渠道获取卫星数据,便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她还谈到高效科研的重要性,解决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拒绝拖延。

据悉,武汉大学读书节始于2013年,以“世界读书日”为中心展开活动,每年4-5月举办,每届为期二个月。本次“绘话珞珈”iShare真人图书馆活动为第十届武汉大学读书节立项资助项目,以“两绘两话+视频微课”为脉络主线,致力于创新打造师生交流平台,有效推动全民阅读。

文本:李慧香 李韩

供图:闫慧敏 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