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研会工作计划审议会顺利召开

2022年7月7日上午9:00,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研会工作计划审议会顺利召开。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华老师、团委副书记梅菲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孟春妍主持。

会议初始,主席团成员孟春妍对研会未来工作提出三个总体发展方向,即增强研会向心力、研会活动温故知新、提升资环研会品牌效力三个方面。以“服务”为核心,打造资环研会“家”文化,传递研会正能量;通过各个部门形成工作范式,同时定期对研会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做到“部门清、研会清、同学清”;传承改进资环研会精品活动,积极向其他院系、高校、各类组织拓宽联系面,扩大研会外宣影响力,形成资环研会记忆点。贴近同学生活,最终打造一个让同学想得到,找得到,靠得到的资环研会。


接着,各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工作计划。在下一学年中,资环研会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1) 加强思想引领,扎根基层实践。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研究生定向越野大赛等系列活动,调动全体研究生的参与积极性。定期开展红色实践活动,赴校内外红色基地学习,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2) 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举办弘毅讲堂、思源论坛、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等学术讲座,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助力开拓学术视野。开设科研素养训练营、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等多项活动,加强学科互动,增进学术交流。同时树立榜样标杆,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

(3) 丰富媒体矩-阵,展现资环形象。运营好资环研会的对外窗口,搭建全新升级的宣传平台,展示资环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扩大传播范围,增强辐射力度。同时定期进行宣传技能培训,明确工作范式。

(4) 聚焦就业需求,提升求职技能。深入各专业研究生群体,做好调研工作,调整活动时间节点安排,使其更贴合就业需求。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收集与我院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并及时发布到我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举办简历制作培训,面试模拟大赛等活动锻炼求职技巧,提高我院研究生求职竞争力。

(5) 立足权益维护,守护心灵家园。发挥纽带作用,全面了解研究生群体的相关诉求。完善权益网络,举办院领导接待日,面对面解决同学问题。同时持续关注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特色团辅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放松身心,舒缓心理压力。

(6) 活跃校园文化,勇夺赛事高地。结合我校我院特色和同学们的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锻炼性的活动。把体育活动中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更好地传达给同学们。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展示自我风采、提高自我能力的平台。

工作计划汇报完毕后,三位老师针对各部门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与指导,肯定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与期望。

第一,研究生会要做好传承工作,继续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传统活动,加强品牌意识,打造资环研会品牌活动。

第二,加强与研究生党支部、班级的联动,激发其内在活力,为同学们提供团辅游戏指导,提升学院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执行能力。

第三,提高宣传站位,培养敏锐观察能力,多种渠道汇集信息,扩大我院研究生会的影响能力。

第四,研会内部应注重加强各部门的联系,充分交流沟通,相互配合,提高团队凝聚力。

此次会议初步确定了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计划,资环研会全体成员定将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锐意进取,精益求精,谱写资环研会工作新的篇章!



文本:周荷欣

供图:闫慧敏

审核人:马丽华 梅菲 李韩 孟春妍 王胜男 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