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一讲:查找学术文献资源方法与技巧

20221013日上午9:0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正式开营。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资深学科馆员涂文波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李韩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梅菲老师对科研素养训练营的活动意义及背景进行了介绍。该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广大研究生通过参加高水平学术科技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勇于自主创新。希望同学们通过科研素养训练营活动汲取新的学术知识,拓宽广阔的科研视角,更好地触碰学术前沿、提升科研能力!

第二项内容是涂文波老师针对“查找学术文献资源方法与技巧”的学术讲座。涂老师以学术研究时读者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从文献检索、文献追踪、文献分析、文献管理以及文献写作和发表五个方面展开介绍。

接着,涂老师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多种途径,主要包括纸质资源检索、电子资源检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同时介绍了三种途径的查询方法及常用内容。涂老师以常用数据库为例,介绍了如何追踪最新研究进展、了解课题研究发展趋势,以及实用的文献分析方法。随后涂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NoteExpress软件进行文献管理、分析和写作。最后是关于文献写作和发表方面,涂老师强调了阅读文献综述对于文章写作的重要性,还介绍了图书馆的国际学术期刊投稿指南。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一讲至此正式结束。涂老师耐心负责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兴趣的同学可点击链接观看视频回放。同时,涂老师也为大家准备了纸质版资料,同学们可以前往资环学院402室领取。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涂老师的讲座是“研途相伴,扬帆起航”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活动的一个精彩开始,后续讲座将为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敬请期待!


文本:辛格格

供图:辛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