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术科技节】“追往昔峥嵘,迎时代浪潮”研究生定向越野活动圆满结束

为促进研究生群体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二十大圆满召开之际,依托武汉大学第十七届学术科技节平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22年11月20日举办了“追往昔峥嵘,迎时代浪潮”研究生定向越野活动。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协办,将红色精神融入竞赛过程,激发广大研究生参与热情,增强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底气,以积极的青春面貌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本次定向越野起点位于信息学部友谊广场,在起点拿到任务卡之后,参赛团队需根据别出心裁的关键词猜出各关卡地点,各关卡所在地点均为精心在校内选择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点。在同学们对关键词进行检索并找到各关卡地点的同时,该地点的历史事件也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虽未亲身经历,但身处同一空间的时光交错感、历史回溯感,增强同学们校史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本次比赛共报名25支队伍,共有来自18个学院总计125名同学参与本次定向越野比赛。比赛于2022年9月20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各参赛队伍在规定出发时间之前就早早到达起点开始热身准备,一张张脸庞浮现蓄势待发的笑容,耳边一声声摩拳擦掌地期待此起彼伏,各参赛队伍摩厉以须,按顺序在“3,2,1,出发!”倒计时结束的同时,就如归山的狮虎般冲向前方,工作人员也早早在各站点准备就绪,迎接着斗志昂扬的参赛选手们。(本次比赛遵守防疫规定,为每支队伍设置差额出发时间,以免聚集。)

A6609


第一站:李达故居

——“普罗米修斯式的播火者

关卡一主题为“重温党史”,该关卡为同学们准备了党史大事件拼图,在完成拼图后,需答出该事件名字以及时间地点,带领同学们通过拼图的形式,重温党史上著名的历史事件,考察同学们对党史文化的了解,增强党史文化教育,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过程中,“五四运动”的拼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快乐,拼图中的一副对联在大家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抽到本题的参赛队伍都率先在十二张拼图碎片中找出了最重要的两张,加速了拼图进程。而“开国大典”的拼图看似最简单,但细节决定成败,一处意想不到的小小气球,给不少队伍带来了快乐的烦恼。

68C35

1D81C7



第二站:闻一多纪念馆

——“青年永远是革命的,革命永远是青年的

关卡二主题为“追忆校史”,各队需在本关选一人蒙上眼睛,其他人指挥其将足球踢入指定地点的同时,回答校史问答题,通过趣味游戏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感受武大深厚的校史文化,追忆往昔,增强同学的校史文化底蕴,让同学们更有校园归属感、认同感。

尽管闻一多纪念馆在半山腰,但各参赛队伍仍速度不减奔跑着登上了山,了解了游戏规则后便争分夺秒地开始了盲人足球的游戏。23支队伍的表现都相当精彩,顺利完成游戏,也在校史问答题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39EAA


站点三:张之洞塑像

——“武汉城市之父

关卡三主题为“听颂党恩”,该站点挑战项目为团队协作跳绳接力同时进行红歌猜曲游戏,通过聆听红歌的形式,重温红色经典歌曲,忆往昔峥嵘岁月,抒今朝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游戏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既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又从音乐中感受到了那个年代革命先辈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决心和勇气。大家在等待之余也都没闲着,认真观摩了张之洞塑像,向先辈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敬意。

EBF18


站点四:九一二操场

——“1958年9月12日

关卡四主题为“坚定初心”,队员以“三人四足”从起点出发,到任务点完成党史问答,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党的思想理论等内容,通过问答形式,提高学生党员的党史熟悉度,同时通过三人四足形式考察同学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虽然多了绑带的束缚,但队员们以口号协调步调,健步如飞彰显团结默契,甚至有小组主动增加难度,感受了一把“五人六足”。面对党史问答,各队答案坚定、游刃有余,在追寻伟人足迹的同时,也不忘重温党史,坚定初心。

51ABC

1E91C3


站点五:“六一”惨案纪念亭

——“惊见戈矛逼讲筵青山碧血夜如年

关卡五主题为“锚定新目标”,各支队伍需要挑战的关卡分成“十四五”知识问答与趣味投壶小游戏两个部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

作为比赛的压轴环节,趣味“投壶”游戏难度略高但各支队伍都充分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挑战、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纷纷跃跃欲试。有的队伍在商量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尽可以投出多的竹签,有的队伍在失败数次之后归纳总结经验距离成功越来越近,也有队伍欧气爆棚连中数签令人拍手称赞……在这一站,各支队伍都没有轻易言弃反而越挫越勇,游戏难度虽阻碍了选手们前进的脚步,但并没有阻止同学的欢声笑语和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的比赛精神。

BA564

C380A

6F489

C3653


站点6:武汉大学牌坊

——“文法理工农医”

关卡六主题为“奋进新征程”,队员用背对背夹气球的形式从起点出发到任务点并在过程中完成二十大相关知识问答,带领同学们回顾二十大的重要内容,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比赛过程中,各队队员之间配合默契,轻声喊着口号,步伐整齐,稳健地“搬运”着气球。面对二十大知识问答,各队反应迅速、坚定作答,很好地回顾了二十大相关会议精神,收获满满。

12:36分,在最后一队完成任务并答完题的同时,“追往昔峥嵘,迎时代浪潮”研究生定向越野比赛也宣告结束。

5506F

510BD


经最后的统计,资环学院的剪纸球拍队以34分1秒勇夺第一,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组成的华中科技大学驻武汉大学工学部代表队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一切为了羽毛球拍队紧随其后以35分25秒、46分33秒的成绩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成的九九八一加一队,由社会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组成的队名芜锁胃队,以及来自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你说对就队获得。其余队伍均获得优秀奖。

52160

249D2

4BA98


最后本次定向越野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整理收尾工作,确保活动结束后现场整洁,至此,2022年定向越野活动圆满完成。

A2DB7


据悉,“追往昔峥嵘,迎时代浪潮”研究生定向越野活动是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一般项目,活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与参与,运用“体验式情景法”,结合学校特色,将党政理论、武大红色故事和时事政治与体育游戏相结合,将比赛手段和自主合作学习的方式相融合,使参与者以情入境、以境乐学,活动现场洋溢着积极欢乐的气氛。


文本: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

供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