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百名博士生颂百年暨“鲲鹏之声”第二届博士生党员理论宣讲微课大赛的通知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号召青年学生投身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会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激发博士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发挥研究自我教育和朋辈教育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立项项目的通知》(武大组函〔2021〕4号)》精神,决定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百名博士生颂百年暨“鲲鹏之声”第二届博士生党员理论宣讲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峥嵘岁月一百载,领梦前行新时代

二、组织单位

主办: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承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三、参赛对象

全校博士研究生党员

四、大赛安排

各参赛博士生党员围绕大赛主题,联系实际,制作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理论宣讲微课PPT及讲演稿。选题应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紧扣研究生思想学习生活实践,要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参赛作品(微课PPT及讲演稿)于4月30日18:00前发送至邮箱:wanghaojie@whu.edu.cn。(备注:姓名-学院-鲲鹏之声)

大赛包括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作品经评审,确定决赛入围名单。决赛为现场微课讲演形式。

(一)初赛

按照参赛者学院,分别在信息学部,文理学部,工学部和医学部学部举行作品初评,筛选出15-20部进入决赛的作品。

(二)决赛

决赛时间拟定5月12日。具体入围名单及举办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作品进入决赛的博士生党员,围绕大赛主题,再次打磨改良作品,辅以视频等形式,进行限时5分钟微课讲演。由评委进行打分(评分细则见附件)。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均颁发证书;其中一等奖奖金1000元、二等奖奖金500元、三等奖奖金300元,优胜奖给予优胜奖奖品。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刘威 15623561332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王豪杰 18162328689

特此通知


附件:武汉大学“鲲鹏之声”第二届博士生党员理论宣讲微课大赛评分细则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2020年4月16日

“鲲鹏之声”武汉大学第二届博士生党员理论宣讲微课大赛评分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教学设计与呈现

65分)

重点突出(20分)

围绕大赛主题,选择1-2个知识点,选取准确、科学;适合多媒体表达,是教学中典型、重点和难点问题。

实例分析(20分)

根据微课主题,结合所在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作展示、谈感想或联系近期热点时政要闻,作案例分析。

结构清晰(10分)

教学过程结构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课件设计(5分)

课件制作美观、构图合理,色彩搭配和谐,能够很好地表现主题。

形式新颖(5分)

利用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创新党课宣讲模式。

现场展示(5分)

微视频等展示清晰,图像稳定。微课时长不超过5分钟。

作品规范

  (20分)

语言规范(10分)

语言发音标准、简明、有亲和力。

科学正确(10分)

教学内容严谨,不出现任何政治性错误。

教学效果

  (15分)

目标达成(5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研究生思想觉悟提高。

现场反应(5分)

能够充分调动现场观众兴趣,引起学习热情。

推广价值(5分)

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可以推广。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