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活动预告|【学术科技节】第三届华中高校信息科学与技术跨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华中高校信息科学与技术跨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让广大研究生通过参加高水平论坛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启发学术思维,分享学术成果。兹定于2021124日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会议室召开。诚邀大家参与论坛!论坛相关信息如下:

一、论坛安排

时间:2021124日(星期六)

地点: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会议室

参会人员:华中地区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

二、论坛议程

900-1130

丁云(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l主题:基于图神经网络的高光谱遥感影像分类

l主要内容:针对少样本下高光谱遥感影像高精度分类的难题,报告人拟采用半监督图卷积神经网络的方法进行高效处理。以此为出发点,针对高光谱遥感影像中地物同质结构连通性不足、全局信息不一致等具体问题,报告人将分别介绍自己在图卷积方面的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在IEEE TNNLSIEEE TGRS等期刊发表。

邱中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l主题:视频卫星影像超分辨率重建研究

l主要内容:近年来,视频卫星作为一种新型对地观测卫星在遥感领域逐渐成为热点。然而,星载成像系统由于超远距离成像和数据传输压缩等因素造成了影像空间分辨率的降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目前对于提高视频卫星数据的空间分辨率的研究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次报告围绕视频卫星影像分辨率提升存在的问题,介绍了超分辨率重建技术以及我们在吉林一号(Jilin-1)卫星视频数据超分辨率重建上的取得的成果

沈飞龙(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l主题:基于机器学习与光谱信息的土壤铁氧化物估算模型研究

l主要内容:研究以江西省70个剖面中B150个土壤样本为研究对象。基于土壤铁氧化物(FedFetFed/Fet*100%)实测值与5款智能手机和SOC710VP成像光谱仪获取的土壤光谱信息相结合,采用3种机器学习算法(BPNNSVMRF)和1种线性模型(PLSR)建立基于光谱信息输入变量下的土壤铁氧化物反演模型,结合建模精度指数R2RMSERPD。揭示影响土壤铁氧化物光谱特性的主要因素;阐明不同近端传感器对光谱信息获取的差异性;明确机器学习对土壤铁氧化物反演结果的差异性。

汪源(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l主题:Spatiotemporal modeling of hourly 2-km ground-level O3 over China using a self-adaptive geospatially local scheme

l主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减排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国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近地面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SO2)浓度显著下降。然而,空气污染问题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例如,自2013年起,近地面臭氧(O3)污染的水平逐年上升,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长三角或者珠三角)。因此,有必要对于近地面O3浓度进行全面且准确的监测。一般来说,地面站点是最为可靠的测量方法。不幸的是,站点测量仅适用于局部小范围区域,无法提供全局的视角。传统的化学传输模型(CTMs)可以提供大尺度的近地面空气污染物浓度。但其准确性主要依赖于排放清单。而排放清单具有时滞性,并且在某些地区可能存在较大的误差。在此背景下,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源数据融合方法开始在人们视野中出现。针对以往数据融合方法工作的缺陷:时空分辨率粗糙。我们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地理局部框架,利用新一代静止卫星葵花8号(Himawari-8)的热红外亮温数据来生成高时空分辨率的近地面O3浓度产品。

1430-1700

马永松(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l主题:Materials Studio 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的应用——第一性原理计算

l主要内容:密度泛函理论(DFT)在发表高水平论文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中Materials Studio (MS) 是入门DFT计算的首选软件,其强大的可视化建模功能,使得初学者仅需简单的参数设置和点击鼠标,就能轻松上手DFT建模与计算。报告将简单的介绍MS的特点及使用方法,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进一步阐释MS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的重要作用。

王斌(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l主题:镧交联海藻酸钠基凝胶的制备及对水中磷酸盐的吸附性能研究

l主要内容:通过离子交联的形式实现同步凝胶化和镧引入,制备得到了对水中磷酸盐具有较高吸附容量的镧基凝胶吸附剂。在该凝胶体系中掺入粘土能提升其机械强度,同时吸附性能也有一定的提升。所制备得到的复合凝胶球在水中磷酸盐的去除和固定方面表现出较为优越的性能,可以用于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的修复。进一步的实验分析和材料表征揭示了可能的吸附去除机理。

刘群(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

l主题:印刷柔性加热器和应力传感器在便携可穿戴电子中的研究进展

l主要内容:多功能性是便携可穿戴柔性电子器件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同时拥有加热和应力传感的便携可穿戴柔性电子器件要求其具有高导电性、优异热稳定性和高灵敏度等性能,从而可以对人体的关节进行稳定热疗,以及对人体的运动进行精确监测等。印刷电子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制造技术,在制造大面积、低成本、高通量的柔性电子器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为柔性加热器和应力传感器的制造及应用带来新的发展。

赵旭辉(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l主题:一种融合视频卫星与SLAM的地表目标跟踪与定位框架

l主要内容:随着航天与遥感领域的不断发展,视频卫星正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型对地观测模式。相比于传统静态遥感,其为实时拍摄、跟踪地面动目标提供了可能。为使视频卫星具备在轨目标跟踪与定位能力,我们以SLAM技术为切入点,将SLAM与卫星视频处理进行结合,对SLAM在卫星视频上的应用进行研究。初步验证了视频卫星在轨处理与应用相关算法;构建了视频卫星在轨目标定位与跟踪流程;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视频卫星SLAM应用理论体系。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会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研究生会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秋色宜人,待樱花大道渐染时光,一起相约学术论坛,看高手云集,集思广益。欢迎大家来互相交流学习,碰撞思想。124日,我们不见不散!


文本:张钰、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