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前后和假期期间资环学院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资环学院研究生:

根据学校安排,2022年寒假学生放假时间为19日(星期日)至212日(星期六),213日(星期日)返校注册21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教育部、省市及学校关于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各同学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意识,把提高自我的安全意识摆在突出位置,要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掌握自身财产、消防、交通出行安全知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认真学习健康、应急知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到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二、落实安全检查。各研究生所在宿舍、实验室、办公室要在寒假前开展一次研究生宿舍、实验室等全面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排除工作和违规违禁物品自查工作要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对排查出来的有关情况要进行登记并报相关部门,对违规研究生将会进行批评教育,第一时间整改安全隐患。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将在寒假前对相关地点安全工作进行抽检。

三、严格疫情防控。要持续协助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好两勤两常两保持,持续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信息报告制度,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假期原则上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非必须不组织实习和培训,因特殊原因确需开展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培训等活动的,须按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同时,加强自身安全教育,统一购买保险。

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要求,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减少不必要外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境,如因突发情况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应主动配合当地做好有关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研究生辅导员报告。学生回家及返校途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旅途防护。

四、服从留校管理,落实信息上报。全体研究生20221517点前智慧研工系统寒暑假去向登记管理版块填报离校、留校信息。假期期间,学生宿舍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因特殊原因确需留校研究生,须经家长、导师、辅导员知情同意并填写《武汉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安全承诺书》(见附件),上传智慧研工系统寒暑假去向登记管理版块,研究生辅导员审批。留校研究生向辅导员报备个人信息、留校原因、留校日程、具体住处、思想动态五个方面内容。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遇需要送医排查治疗的,报告辅导员,由学院安排工作人员陪护送诊。研究生留校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要求,严禁违规用电、用火,严禁留宿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出校,如确需中途离校应及时向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报告。

五、临时困难申请。寒假留校期间若出现心理健康状况异常、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择业困难、因病住院、滞留境外、买票难、返乡难等特殊问题的,及时上报辅导员。学院会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关心及慰问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假期留校研究生应做到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遵守防疫及其他规定,规律作息,锻炼身体。

六、值班值守安排。学院寒假期间建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研究生安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假期期间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有关工作要求。每天确保至少1名工作人员在学院321办公室值班。假期值班作息时间:2022112日至29日,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00210日起恢复正常作息时间。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值班人员并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并及时上报。114日(星期五)前,学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正常开放。115日(星期六)至29日(星期三)期间,学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保持每天开放,开放时间为8:00-20:00;印章服务地点为行政楼102室。窗口服务于210日(星期四)正式开放。寒假期间,除131日(除夕)至26日(农历正月初六)外,学校班车照常运行,具体行车时间和行车安排由后勤服务集团运输服务中心另行通知。

七、做好返校安排。寒假期间,学生要坚持在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上进行健康打卡。学生春季返校实行申请审批制,返校前研究生需在返校系统中提供14天及以上健康打卡记录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无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春季返校具体安排及相关政策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动态调整,届时学院会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

八、返校注册报到。213日(星期日)返校注册严格注册报到制度,学生须持学生证办理注册手续,不得由他人代办,学院将全面掌握学生返校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武汉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安全承诺书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