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上学术论坛”第二期活动总结 | 快乐科研“魔法书”:如何balance科研和生活

为了激励广大研究生保持学习科研热情,满足学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的需求,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云上学术论坛正式启动!下面为大家带来遇上学术论坛活动第二期总结——快乐科研魔法书:如何balance科研和生活。

2022年12月4日14:30,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云上学术会议论坛”第二期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李鹏

李鹏博士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是关于科研之路如何走才快乐,他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总结出,关键在于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自己选择的科研课题相对容易产生成果,则要尽快动手实践并着手准备文章;如果自己选择的科研课题有一定困难,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整理出科研的框架,并且多同老师和师兄师姐沟通,寻找突破点。

第二部分李鹏博士指出要分享经验,拒绝教训。他同样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要尽快适应自己身份的转换,研究生阶段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保持对于新知识的摄入。从别人的文章中了解专业前沿发展,少走弯路。

第三部分,李鹏博士提出要对于新知识新技能永远保有热情。在科研的道路上,时常会接触到新的知识领域,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静下心来,寻找一个专门的时间对于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同时,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运用到不同的软件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增色,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第四部分,李鹏博士提到了人际关系与兴趣爱好。李鹏博士认为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也需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管是在科研还是在生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都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他也认为学习与放松要适当劳逸结合,这样可以保持身心健康,也可以使得精力快速恢复。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主要提出了三个问题,李鹏博士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第一个问题是对于科研有抵触心理该如何克服,李鹏博士认为这个问题需要详细分析产生抵触心理的源头,是课题较难还是不适应研究生生活,建议与导师学长进行沟通。第二个问题是文献阅读的技巧,李鹏博士分享了自己常用的软件以及相关经验,可以将每篇论文最核心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概括。第三个问题是关于PPT的制作,李鹏博士以本次分享的PPT为例,讲解了PPT的动画制作和素材选择。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感谢李鹏博士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而全面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希望同学们能在论坛中有所收获,对于自己将来的科研道路有所启发。


文本:陈雨乔

供图:陈雨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