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重磅 | 第二届全国高校地理与遥感研究生学术论坛来啦!

一、论坛简介

秉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科研热情,加强同领域学子友好联系”的宗旨,我院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地理与遥感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以地理学科视角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服务国家科研四个面向,设置“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空间信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四个讨论主题,立足于各大院校的专业特色,也紧密结合着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积极倡导创新实践,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校内相关院系以及全国其他高校同领域学子之间的友好联系。




二、论坛安排

时间:20221210日(周六)

举办方式:线上腾讯会议


三、论坛议程


分会场安排




四、嘉宾信息

(一)特邀报告

1. 第一场

报告题目:资源环境遥感监测


嘉宾简介:李慧芳,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主要面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城市遥感信息处理、城市形态格局分析以及城市热环境精细感知的研究,系统性地突破了复杂城市系统中辐射差异巨大导致的遥感信息畸变难题,提出了时空信息可比的城市形态与热环境感知方法。

报告简介:遥感已经成为资源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覆盖水----人等多类要素,然而由于观测过程复杂,遥感数据之间常常存在辐射差异,导致时空信息不一致、不可比的问题。本研究针对造成遥感辐射差异的多种成因,开展遥感差异信息校正方法研究,并在典型资源环境要素监测中开展应用。

2. 第二场

报告题目:食物系统碳排放与碳中和


嘉宾简介:胡元超,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从事食物系统模拟、地理学与生态学交叉领域的教研工作。

报告简介:食物系统包括农业生产、食物产品加工、运输、消费级废弃物处置等环节,产生的以CO2, CH4, N2O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社会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农业温室气体是面源污染,排放过程复杂,减排难度大。因此,食物系统是全球2050碳中和、实现巴黎协定其后目标的关键版块。本报告将介绍食物系统碳排放核算、减排潜力模拟、新型减排路径探讨等方面内容,讨论食物系统碳排放模拟研究的前沿问题。

(二)点评嘉宾

1. 分会场一


王海军,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3项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主持1项原国土资源部创新研究项目,主持多个市县的城镇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和土地利用规划等项目。在《地理学报》、《测绘学报》、《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2. 分会场二


赵翔,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优化决策、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评价和土地信息智能化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部级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Land use policy, 测绘学报和中国土地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多项。

3. 分会场三


管小彬,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研究员,2018年获理学博士学位,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植被遥感应用,针对遥感基础植被指数处理、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参量模拟、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等关键问题开展工作。目前在RSEAFMIEEE TGRSJAGSTOTE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武汉市曙光计划等项目,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

4. 分会场四


陈奕云,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光谱工作组成员、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会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土地信息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4000次,H指数37,担任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及专刊主编。


五、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测绘学院研究生会、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城市设计学院研究生会、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会、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会、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会、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会、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文本:孟春妍 侯亮辉

供图:各位嘉宾 张亦清 林斐菲 赖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