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王桥院士畅谈我国环境遥感监测进展

10月26日下午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王桥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国环境遥感监测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环境卫星系统建设、水环境遥感监测、大气环境遥感监测、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交流探讨了中国环境遥感监测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其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报告由杜清运教授主持。

CE5B1

首先,王桥院士指出随着我国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环保规划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发展环境遥感监测成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在此背景下,环境监测的研究重点实现了从“局地尺度的环境变化”到“区域尺度的生态变化”再到“全球尺度的全球变化”的转变,国家环境监测迫切需要把地面点上的监测、定时的静态监测、局地的离散监测,利用遥感技术扩展到空间的面上监测、扩展到随时的动态的监测、扩展到全域的连续监测。

D3BF3

接着,王桥院士从环境卫星星座系列、大气环境卫星系列及地面应用系统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我国国家环境卫星体系建设的现有成果及后续环境卫星发射计划。王院士指出高分五号卫星系统、环境二号卫星系统等卫星系统的发展是我国环境遥感进入高精度、定量监测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随后,王桥院士简要地汇报了我国水环境遥感监测、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最新进展与应用举例。其中,水环境遥感监测主要涵盖水华监测、水体富营养化监测、面源污染监测、饮用水源地风险监测、黑臭水体监测等内容;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包括颗粒物监测、灰霾监测、秸秆焚烧监测、污染气体监测、温室气体监测等主题;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则以生态参数监测、自然保护区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生态功能监测等方向为研究重点。

23425

  最后,王桥院士指出我国环境遥感监测的下一步工作应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发展环境专用载荷,优化国家环境卫星体系;二是系统突破自主环境遥感监测关键技术;三是全面实现天地协同的业务化环境监测。

文本:余梦颖

供图:冯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