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八讲:地形表面面积计算及其应用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四点,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八讲,我院博士后解鹏以地形表面面积计算及其应用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地形表面积计算的背景、微地形约束的地形表面建模方法、地表要素表面积计算方法以及基于地表建模的应用案例。

  首先,解鹏博士后分析了地表投影面积与地表表面积的差异为资源调查与科学研究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指出进行地形表面面积计算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并分析了目前实地测量、摄影测量、雷达技术、激光技术的优缺点及其使用场景,与运用等高线地图、不规则三角网模型、规则格网进行表面建模与面积计算的特点与适用域,同时指出了这些模型在计算方法与应用方面的不足。因此,如何兼顾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建立一套表面积计算方法成为亟需解决的研究问题。

  接着,他从地形逼近、坐标转换、建模方式与面积计算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微地形约束下的地形表面建模方法。在建模方式中,解彭博士后在改善传统三角构网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地形要素特征的坡向约束构网方法,相比于传统的建模方法精度得到了显著提高。随后,他分别介绍了运用栅格数据、矢栅兼容、基于TIN数据、动态三角网剖分方法进行地表要素表面积计算的方法,为精确计算地表要素表面积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路。

  随后,主讲人提出可以将地形表面面积建模方法应用于湖北省土地资源状况分析、土地生态价值服务评估、土地景观格局、土地植被固碳能力分析等方面。并对比分析了基于投影面积模型与表面积模型的差异,验证了地表表面积模型的实用性。

  最后解鹏博士后从建模、计算、应用等方面对地形表面及计算与应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两点展望:一为不同典型地貌类型、针对性的构建地形表面积建模方法,结合地貌单元自动提取技术,实现自适应地形表面积计算方法,二为将地表真实面积建模成果应用于粮食估产、工程建设、星球物理等。


文本:李莹

供图: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