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思源论坛】第93期:任伟同学分享科研经验

12月18日晚上7点,“思源论坛”第93期在信息学部一教423举办,环境工程专业博士任伟同学从科研习惯、数据处理与作图、论文撰写与修改和个人状态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宝贵的科研经验。

29CCF4

任同学首先强调了良好科研习惯的重要性。在实验之前,需要了解相关研究进展以及前沿热点,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设计相关实验。在实验中,需要准备预实验,确认实验的可行性,并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如个人实验用品规整性,及时收拾打扫实验区域等,同时要将实验记录做清楚,保证数据可追溯、可重复。在试验后,要经常总结、整理和备份数据,经常跟导师或实验室同伴交流,可以扩充完善自己的思路,同时可以多参加学术汇报、科研投稿、学术交流等活动,以提高个人表达能力。

821B8F

在数据处理与作图经验介绍中,任伟同学表示“数据做得好,文章发得早”,数据处理与作图在论文发表中至关重要。随后任伟同学向大家推荐了OriginChemDraw等科研作图软件与《Origin9.1科技绘图及数据分析》、《科研论文配图设计与制作:从入门到精通》两本科研作图书籍。任伟同学强调在作图时要注意投稿与见刊的图大小的区别,注意图的易读性,并且字符要恰当,颜色有区分度,配色要美观、协调。图形摘要提炼出论文最精华的部分,清晰直接,一目了然,根据期刊要求作图,可以借鉴优秀案例,但是需要注重原创性,同时可以与同行多交流,以查漏补缺。

1E7F55

随后,任同学分享了自己论文撰写与修改的经验。他首先向我们推荐了关小红老师的《高质量SCI论文入门必备——从选题到发表》书籍。随后为大家介绍了论文撰写与排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其对应的解决方法。就修改稿回复的问题,任同学强调态度端正、礼貌谦和;正视问题,逐条回答,不可遗漏;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有语言问题的必须修改,推荐的参考文献要引用;如不同意审稿人意见,需给出理由;注意回复时间,并提出回答格式建议为:审稿人意见原文+感谢审稿人意见+回答内容+论文对应修改部分。

7B6B5F

最后,任同学表明科研路漫长而艰难,大家也要学会照顾好自己,要学会休息,保证睡眠,坚持锻炼,注意沟通,以高效的状态投入到科研当中去。最后任同学以“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对大家能克服科研中的重重困难,早发论文祝愿,结束了今天的分享。

文本:李莹

供图:冯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