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第96期思源论坛】夏函博士谈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研究

4月13日下午,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第96期思源论坛在院办220学术报告顺利举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出席本次论坛活动。

博士生夏函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环境效应量化研究”的科研成果分享。报告主要围绕研究的背景意义、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方法、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环境效应三部分展开论述,交流探讨了夏函博士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首先,夏函博士指出由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引发的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流域水环境保护的研究重点实现了从“局部末端整治”向“系统修复治理”的转变。在此背景下,量化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特征及其水环境响应规律成为研究焦点。

接着,夏函博士对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框架、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及主体功能区划服务平台的搭建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夏博士指出,在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技术方法的基础上,研究已经实现了覆盖全国2850个县(市、区、旗)(不含港澳台地区)的空间功能演变的动态评估。

随后,夏函博士从集成模型处理框架和基于面积权重的空间尺度转化方法两个方面介绍了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水环境集成模型。并利用具体研究案例,简单介绍了城市-农业-生态空间面积变化及其功能评估情况。

最后,夏函博士总结指出探索流域生态环境完整性研究理论架构与技术体系是其下一步研究重点,并以“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作为报告的结尾,呼吁大家培养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


文本:余梦颖 陈佑淋

供图:余梦颖 陈佑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