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思源论坛】第97期:吴思博士聊电书写制备图案化壳聚糖基水凝胶

4月22日下午,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第97期思源论坛在院办301会议室顺利举行。博士生吴思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电书写制备图案化壳聚糖基水凝胶及其性能研究”的科研成果分享。报告主要围绕水凝胶图案化应用前景、电书写制备图案化壳聚糖方法与基础性质研究、智能包装材料及生物电子通信四个部分展开论述。


首先,吴思博士在对生物3D打印机等4种现有图案化方法的优缺点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指出通过电信号调控实现水凝胶的图案化具有可控、简单、精密度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在生物医药、智能仿生、形变驱动执行器及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体现出重要的价值。

接着,吴思博士对电书写制备图案化壳聚糖过程模型、书写区和非书写区的物化生性质区别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吴博士指出,书写区不仅可以进行选择性化学修饰,还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随后,吴思博士对花青素的制备和花青素薄膜的表征进行详细地阐述,并用花青素薄膜检测鱼类腐败实践运用案例进一步加深大家对花青素薄膜的认识。在生物电子通信方面,吴思博士指出邻苯二酚接枝的壳聚糖琼脂糖水凝胶可以应用于小型化、可部署和可持续的氧化还原连接的生物电子学系统中。

活动的最后,吴思博士从找房子、交通、生活、科研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她作为联合培养项目的受益者在美国求学的经历,为大家的求学之路提供了经验借鉴。


文本:余梦颖、陈佑淋

供图: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