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俞文正研究员谈地表水中生物大分子在水处理中的影响

4月26日上午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会议室,武汉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俞文正研究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地表水中生物大分子在水处理中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我院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的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俞文正研究员一直深耕于饮用水净化工艺的反应机制和创新机制研究,尤其在絮凝机理、膜污染控制和有机物迁移转化方面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工作。

报告开始,俞文正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地表水中生物大分子在水处理中影响的研究现状,指出以往研究普遍认为地表水中生物聚合物的含量较低,且在水处理工艺中存在负面作用。这使其在饮用水水质净化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能得以很好的认识。

5316DB

接着,俞文正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对地表生物大分子在水处理中的影响的研究方法。通过考察水中生物聚合物的生化与物化特征,来探索生物聚合物在地表水净化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有益特性;通过收集不同季节的典型地表水样品,提取、浓缩大分子生物聚合物,或者通过培养微生物,提取其分泌的胞外聚合物,来研究胞外聚合物对饮用水处理各工艺的影响。研究通过对生物聚合物的有益性进行系统论证,探索纳滤膜抗污染能力和出水水质对其调控变化的响应机制,考察其提高混凝效率和强化吸附典型金属粒子的效能,从而额外提升水质安全性。

6BC09

随后,俞文正研究员对研究进行简要总结。他认为,此研究揭示了天然生物聚合物在地表水净化过程中具有特殊用途和潜在价值。

最后,俞文正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激励在座师生树立强大的拼搏精神,在学术道路上做出原创成果,有所建树。报告至此圆满结束。

文本:刘玮

供图:褚若愚 李天瑞 尹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