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刘江涛博士谈城市信息模型(CIM)—深圳探索与实践

5月6日晚上8点,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任福教授的邀请和主持下,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刘江涛博士为我们带来了题目为“城市信息模型(CIM)-深圳探索与实践”的精彩讲座。讲座围绕城市信息模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市空间信息平台、时空大数据整合、城市三维仿真平台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以及多个用于实际生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城市关键技术研发案例。讲座在计算机学院201教室进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直播。

2E341

首先,刘江涛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智慧城市的发展背景和前沿概念。刘博士介绍道,在城市传统发展时期,城市以要素投入、园区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拉动为主;在城市转型发展时期,则以创造城市宜居环境为主;未来城市发展时期,城市发展理念与内生动力面临重大调整,创新生态、知识经济、创新团队、高新科技等在数字和物理空间聚合和连接,形成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动能,以人工智能和黑科技为治理手段的智慧城市将成为新时代的蓝图。随后,刘博士展示了我国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实施新基建战略的一系列举措。

紧接着,刘博士为我们讲解了国内外智慧城市、智慧设施的先进案例。如波士顿的智能设施愿景是空间设计要点对前沿科技的响应;多伦多的Sidewalk未来城市探索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融合;上海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杭州将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基础性概念上升为法律概念;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而深圳提出了“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城市数字底座”、“城市智能中枢”等口号。

接下来,刘博士从城市信息模型(CIM)和CIM基础平台的定义出发,发表了对CIM平台、城市操作系统、时空大数据平台的认知,即主要解决如何实现信息空间、社会空间、物理空间三元空间信息的高效采集、集成融合与共享服务这一问题。随后从测绘地理视角、工程建设视角、城市操作系统三个不同视角向我们讲解了搭建CIM平台的探索路径,并分别从全球尺度、大都市区尺度、全市尺度、片区尺度、路口尺度分析了CIM平台试点案例。

71FF6

最后一部分,刘博士介绍了CIM在规划设计中发挥的巨大作用,CIM平台可以实现设计理念、构想的三维空间可视化,同时可以通过三维建模工具针对方案细部精细化建模,从而提供高仿真、精细化的可视化设计方案,如次世代建模技术实践、VR/AR技术实践等。刘博士最后还向我们展示了深圳市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此平台已经具备多源集成可视化功能。

报告最后,任福老师代表学生向刘博士提出如何权衡信息技术与人文精神在规划设计中的地位这一问题。刘博士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报告到此圆满结束。

文本:胡亚珍

供图: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