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活动回顾|【工程实践交流坊】第五课:PS基础图像处理技术分析

工程实践交流坊第五课于713日晚19:30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网络传播专业的学生吴浩甜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目为“PS基础图像处理技术分析”的技术分享会,分享会围绕PS软件功能;软件界面;图片颜色及曝光处理方法;抠图、拼接、制作多重曝光效果;处理人物和修复图像;特殊滤镜;提升渠道七个方面详细讲解了PS的图像处理技术。

培训第一部分解答了“我们为什么要用PS”,也就是PS能做些什么。嘉宾介绍道,Photoshop主要处理以像素所构成的数字图像,使用其众多的编修与绘图工具,可以有效地进行图片编辑工作。PS功能强大,在图像、图形、文字、视频、出版等各领域都有所涉及。紧接着,嘉宾向我们普及了位图、矢量图、分辨率、颜色模式、文件格式等与PS相关的基础概念。

图1 位图的基本概念

2 矢量图的基本概念

第二部分吴浩甜同学结合软件和PPT带大家熟悉了PS的工作界面,PS的界面由菜单栏、工具栏、属性栏、组合面板和绘图区五部分组成。同时,嘉宾还一一介绍了各个栏目里的工具用途和常用的快捷键。并且结合PS软件和图片素材为我们演示了移动工具、选框工具、套索工具、快速选择工具、吸管工具、画笔工具、仿制图章工具这些常用工具的用法和效果。

3 PS工作界面的介绍

第三部分结合风景生图现场调色,用实际案例讲述了PS基础调色方法,现场演示了亮度、对比度、色阶、曲线、曝光度、饱和度、色相、色彩平衡的对比效果,案例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

4 风景图调色前后对比

第四部分讲解了PS抠图、拼图、叠加功能。抠图可以实现制作表情包、换图片背景;将两张图片移动到一张画布,再进行图层合并可以实现拼图功能;叠加图层再多重曝光可以制作剪影图片。嘉宾现场演示了套索工具、快速选择工具、钢笔三种工具实现抠图的具体做法,其中套索工具抠图比较粗糙,快速选择工具适中,而钢笔工具可以实现精细化抠图。

5 抠图叠加后效果图

第五部分讲述了如何使用PS处理人像,并采用一张人像生图为案例,依次演示了图像颜色调整和人像精细化处理的操作方法,使图片效果大大改善。随后,第六部分介绍了PS可以实现的特殊效果滤镜,嘉宾向我们展示了利用滤镜可将图片转换为版画效果或油画效果。最后一部分嘉宾向大家分享了PS常用的快捷键以及PS学习途径。

6 人像处理前后对比

答疑环节同学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制作表情包?”、“污点修复工具P掉要素之后是什么效果?”等问题,嘉宾逐一进行了演示和解答。工程实践交流坊第五课到此圆满结束。

课程PPT与录屏文件获取方式: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6gLUUY4hXXjHCxrl_bCGw  提取码:zbf7

文本:胡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