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工程案例》专家讲课01:网络地理(地图)信息整合与分析

9月16日下午两点,在信息学部2教217教室,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GIS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勇研究员以“网络地理(地图)信息整合与分析”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主持人为我院任福教授。

首先,王勇老师介绍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其蕴含了海量地理信息,大数据价值凸显,在服务模式、数据处理、数据生产与信息内容等方面,互联网深度融入并深刻改变了地理信息技术行业,同时这也为地理信息管理带来了全新技术挑战,这体现在地理信息整合与分析设计环节增多,分析把握难度增大、技术综合性增强。

随后,王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地理信息整合与分析技术思路与关键技术。在时空信息的泛在感知阶段,主要采取地理信息网站聚焦搜索、地理信息深度爬取等方法拓展时空信息来源,实现互联网感知、获取位置信令大数据、图形图像分类识别与文本信息深度理解。在深度融合阶段是将不同数据进行整合,将地理实体间建立关联,提高信息质量,主要包括基于概念格的地理实体语义识别等技术。在时空分析阶段,城市公共服务覆盖能力统计分析、街区级AOI生成与功能刻画、城市功能中心提取与多级结构探测、房价等值区及“房-地”价格耦合分析、基于位置信令的用户驻留区域计算及场所推测都是研究关注的重点。在大数据运行支撑阶段,更加关注基于分布式多代理的互联网地理信息搜索集群等研究。接着,主讲人介绍了网络地图识别与分析的主要内容:基于像素统计与纹理特征的地图图像识别,基于主动学习和CNN的地图图像快速识别,基于级联网络的地图目标识别与U-Net支持的地图语义分割。

在第三部分,王勇老师提出了网络地理信息整合与分析的平台建设与应用。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互联网时空大数据汇集系统、异源大数据星系整合系统、位置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泛在媒体地图识别与特征分析系统等平台建设。此系统主要在互联网地理信息监管与地图技术审查、全球地理信息建设与基础地理信息辅助更新、空间规划实施效果监测与城市体检,房地产时空大数据检测、电信运营商精细化管理支撑、实践灾害检测与区域风险评估等方面应用较为广泛。

最后,王勇老师提出了研究的思考与展望,未来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研究中来,为网络地理信息(地图)大数据分析探索新范式与新技术的支持,拓展新的应用空间。


文本:李莹

供图: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