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Gilles Mailhot教授讲地球上的水资源现状、发展及保护

930日下午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320会议室,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克莱蒙费朗化学研究所(ICCF)、法国克莱蒙奥佛涅大学(UCA)教授Gilles Mailhot带来了一场主题为“Water on Earth: Budget, Evolution and Preservation”的学术报告。Gilles Mailhot教授长期从事大气和自然水体环境中污染物的光化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水化学与天然水体光化学,水环境铁化学与光化学,高级氧化技术,云水大气化学与光化学等。至今已在各类国际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讲座开始,Gilles Mailhot教授热情的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CA)及克莱蒙弗朗化学研究所(ICCF)。接着开始了今天的学术报告,Gilles Mailhot教授以水的重要性作为切入点,通过具体的数据论证了水对人类及动植物的重要性。水资源虽然丰富但仍是有限的,人类可直接饮用的水资源更是少之又少。水资源虽然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可以通过水循环、水流平衡等方式再生,但是由于人类对水资源需求量的增加、水污染等原因使其含量逐渐下降。如何保护地球水资源成为当今非常重要的课题。

结合上述问题,Gilles Mailhot教授从八个角度讲述了如何节约水资源。首先应减少水资源的消耗,从源头进行削减;清洁生产,减少污染量的产生。完善回收收集雨水系统;完善河、湖体系的管理,从政策管理层面进行控制;同时,加强对水生生态系统的监管;保护地下水资源。对污水、废水进行净化处理,使其再生。最后,还要加强对水资源保护的教育宣传,使人们从观念上进行转变。

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点。在讲座的最后,Gilles Mailhot教授讲述了一些水污染方面的概念。围绕水污染的定义,Gilles Mailhot教授展开讲述了污染物、持续性有机污染物(POPs)、生物积累等方面的概念。结合具体案例及数据,详细介绍了8种水污染的种类,分别为有机物及微生物污染、杀虫剂污染、硝酸盐污染、磷酸盐污染、金属污染、放射性污染、热污染及酸污染。其中,Gilles Mailhot教授结合酸雨、SO2的性质及来源等重点介绍了酸污染。

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随后Gilles Mailhot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报告至此圆满结束。

文本:张钰

供图:王子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