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工程案例》专家讲课02: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及关键技术

109日下午两点,工程案例第二讲“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及关键技术”讲座在信息学部2217教室举行。讲座由我院教授任福老师主持,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自然资源部时空信息与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万增老师主讲。

1 任福老师连线刘万增老师授课

首先,刘万增老师从国家近年出台的政府文件出发,详细举例说明信息安全对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强调了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能力重要建设内容,提出了“地理信息是国之重器不可予人”的核心观点。同时,刘万增老师详尽了列举了地理信息泄密的不同场景和方式,加强了同学们对地理信息安全的认识。

随后,刘万增老师从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1年颁发的《遥感影像公开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讲到2020年自然资源部印发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介绍了不同时期我国地理信息安全法规和制度逐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其中,从“是否涉军”、“精度”、“范围”和“是否含有敏感属性”几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95号文”中对涉密范围的规定,使同学们对“涉密”的定义有了更为深入和深刻的了解。

在介绍完地理信息安全的界定后,刘万增老师从“涉密数据的安全流转”、“数据安全处理与可用性矛盾”和“地理信息数据是否泄密的界定”三个层面讲解了当前维护地理信息安全存在的三大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刘万增老师结合 “涉密地理信息采集,传输与更新技术”、“局部非线性拓扑同胚变换技术”和“地图注记文字加密编码与自动识别方法”等团队研究成果,深入讲解了这三大难题的相应处理办法和技术措施。

2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刘万增老师回顾了讲座内容,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地理信息安全作为今后智能化测绘绕不开的瓶颈问题,存在重大的国家需要,但目前仍未引起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足够重视。基于此,刘万增老师提出了当前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展望。

文本:王卓伦

供图:杨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