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五十三讲:城市生态系统管理的前沿理论与技术介绍

10月15日下午,【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五十三讲:城市生态系统管理的前沿理论与技术介绍,如期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301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吝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城市生态学与城市地理学,以城市物质空间形态为切入点,从生态系统的视角探索自然地理及气候条件约束对城市功能布局的影响机制,探索城市的奥秘。

讲座开始,吝涛教授从城市生态学理论出发,强调城市本身是一个复合的生态系统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人与自然的耦合系统,提到了生态学研究逐渐从强调为自然服务转变成为人服务,视角由自然转向城市。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城市与城市化。吝涛教授提到城市化强烈影响着全球变化,其主要原因是:城市具有两面性——既聚集了创造力与想象力,也产生了巨大碳足迹。同时吝涛教授以厦门为例,分析厦门让人感到舒适的原因,并从城市发展状况、历史演变、城市化景观演变特征,探究厦门市城市化景观对生态过程(如滨海鸟类栖息地、碳平衡)的作用。加深了同学们对城市生态发展的理解。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中美城市生态学发展对比。吝涛教授对中国与美国的城市生态学研究论文发表数量差异、城市边界的界定差异(人口密度、行政区划)、城市化发展轨迹的差异(城市扩张预测)、城市形态和景观的差异(城市高度、紧凑城市、人文景观)、城市代谢和管理差异(代谢过程与效率、管理体制与机制)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讲座的第三部分吝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前沿的研究方向。包括人与环境耦合复合生态系统,探究人群需求、健康福祉与福利健康三者的联系;城市韧性Urban Resilience,韧性理论最初被生态学引用,如今运用于城市发展路径的研究中;城市发展的自然途径NBSs,探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关联形态发展;人类迈入大数据时代,挖掘生态环境社会的大数据等等。

最后,吝涛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并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报告至此圆满结束。

文本:文心远、胡亚珍

供图:文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