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开营&第一讲:查找学术文献资源方法与技巧

20211015日下午两点,学院“扬帆计划”2021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在1402正式开营。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学科服务部主任林嘉,副研究馆员涂文波、张宁,研究生辅导员李韩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开营仪式由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李韩老师介绍了本次科研素养训练营的活动背景及活动意义,旨在通过一系列科研讲座活动,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进而引领研究生新生走进学术大门,为国家、社会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

23EB1D

活动第二项,学生代表代腾龙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庄严的学术诚信宣誓,承诺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24FC54

活动第三项,副研究馆员涂文波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科研素养训练营的第一场讲座:查找学术文献资源方法与技巧。

讲座开始,涂老师首先对学术研究时读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讲述了掌握文献查找方法与技巧的必要性,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

紧接着,涂老师对文献检索的多种途径进行了介绍,主要有纸质资源检索、电子资源检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这几种途径;除此之外,涂老师还推荐了中国国家图书馆、高校联合目录等几个书刊目录检索工具,并现场演示了利用学校图书馆网站对馆藏书刊进行查询、借阅的流程,以及使用各类常用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查阅期刊文献的方法;

随后,涂老师介绍了追踪最新研究进展的方法,如何在检索结果中快速锁定需要的论文、了解课题研究的发展趋势,并对文献分析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涂老师强调了参考文献在论文中的重要性,对NoteExpress等常用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进行了介绍;

最后,涂老师针对论文发表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论文投哪里以及如何投?”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3A3088

张宁老师还为我院同学提供了化学专业数据库列表与地理信息类数据库列表,方便同学们进行文献检索与查阅。

44192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一场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步入尾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涂老师的精彩讲座是科研训练营系列讲座的一个精彩开始。“扬帆计划”科研素养训练营后续讲座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大家敬请期待!

43E3EF

文本:孟春妍

供图: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