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海外研学】解锁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全貌之初遇

导言:我院2020级研究生杨鹏超同学参加了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该项目是学院以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为依托,立足学院专业特色与专业优势而倾力打造的,学院将选拔优秀研究生以国家公派身份到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出国交流项目,从奖学金到语言培训再到生活经验分享,构建了全方位的学习、生活保障,以使资环学子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展示资环风采。学院微信公众号将为大家一步步解锁资环学院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的全貌,敬请期待!项目详细信息请见海外研学话题。


初遇篇—2020级研究生杨鹏超的荷兰初印象


2021年10月8日,又是一个思维碰撞的午后,休息室里同伴们激烈的讨论声不绝于耳。望着窗外的风景,思绪逐渐回到今年2月份,身边的嘈杂声也随着那一抹热烈的阳光倾洒在草地上的瞬间消失地无影无踪。

1A3C3

249BE

2月24日下午,武汉的雨依然淅淅沥沥地下着。偶然间看到金老师发布的联培项目的通知,出国的念头在脑中不断闪现,久久不能停歇,像一个干涸已久的种子初逢甘霖,疯狂的抽芽、生长……曾经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的出国交流计划,再次因为资环院的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给了我可以努力争取的机会。

联培项目、与导师沟通,经过系列紧张的准备后,我很幸运地获得了联培资格。后续又陆续向国家留学基金委、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住房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开始准备留学事宜。硕士联培项目要求的雅思成绩为6.5分,如何有效平衡雅思和其他申请事宜对我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所幸经过自己的努力,在6月份有惊无险的通过了雅思考试,也成功地迈向了下一步。

9月14日,航向荷兰的飞机准时地出现在首都T3机场。目的地-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空中之旅,也随着机长抑扬顿挫的到站广播顺利结束。收拾房间、熟悉环境、静待开学成为最初几天的日常。

11CA8

7C6C

9月24日,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给我们安排了两天时间熟悉校园,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学年安排,自己也逐步对自己未来一年的学习进程与安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如何结合自己在国内所学,运用多国的区域发展研究经验与技术,进一步加深自己已有研究的深度,努力提出合理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区域发展策略也成为了自己此学年的首要目标,在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学习之旅也正式步入正轨。

在相继开始的课程任务中,最大的感受就是科研强度大、任务紧。在开始的第一周,课前需要不断地阅读文献、课程视频以及其他资料,而在课中多是伴随着讨论、听课、问题解答等形式进行,在课程刚开始的阶段,自己也确实要逐步调整自己的状态去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模式。而在接下来的一堂讨论课中,来自荷兰学者对中国政府的肯定,也为这一过程增添了一丝乐趣 ,同时也拓展了自己看待世界问题的新角度。

在第二周的土地管理课堂上,在对一篇有关撒哈拉以南非洲土地所有权推行过程中问题分析的论文讨论中,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方的同学对土地所有权的顺利推行大多持怀疑态度,而阻挠这一制度推行的原因多来自非洲本土政府推行该制度的决心、与前殖民主义利益的冲突、第三方利益组织对土地市场的虎视眈眈,甚至在当地极具特色的部落群体等因素而造成的。除去极具地域特色的干扰因素外,我问老师,中国土地制度、所有权归属 、使用权转让方式是如何成功的适应中国社会的,有些国家为什么不能借鉴中国土地管理的成功经验,有些国家在向有利变革的过程中为什么极具困难,政府的推动决心也是飘摆不定,而老师的回答也如是提到,政府更high quality,有力地保障了土地改革,也顺应了社会利益。老师地回答表明了他对中国政府的肯定,自己的民族自豪感也瞬间爆棚。

453F1

之后的一天,偶然在学校图书管理员的机位处,看到了一个中国成语——抬头见喜,询问后,才得知是以往中国学生送过来的,这也是自己在除笔记本之外少有地看到中国成语,也算得上一次“抬头见喜”吧,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地几个月中遇到更多的“喜”,顺利完成这次学习之旅。

5A5CD

结语:资环院一直将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为学院的发展目标之一。中荷创新型地理环境类研究生培养项目的打造,旨在拓展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视野,鼓励研究生学习国外优秀科研思维,提高创新能力与科研能力。学院衷心希望广大资环学子能通过本项目学有所思,学有所成,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展现资环风采,弘扬武汉大学学术报国之弘毅精神。


文本:金钰壹 杨鹏超 余梦颖

供图:杨鹏超